收藏孟子网|注册 |登录
简体中文  繁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圣地新闻 > 儒学动态

【国际儒学发展周刊

时间:2014-09-20 00:00:00  来源:国际儒学网   作者:
 

【1】汤一介"狂言":之后100年不会有人来超过我


  自上世纪90年代起,汤一介就希望编纂《儒藏》典籍。《儒藏》全本将收录中国历史上重要的儒学文献3000余种,330册,约10亿字,计划于2025年完成,规模将超《四库全书》。有学者曾质疑,清代纪晓岚编纂的《四库全书》,除去佛、道、韩、墨等内容,其实就是一部《儒藏》,何必劳民伤财去编新的?汤一介认为,《四库全书》错漏不少、体例不符、使用不便、收录不全,所以《四库全书》是清代学术一个标志性的成果,但绝非终点。


  一贯谦虚低调的汤一介曾自信地宣称:"我的标准是,我编了《儒藏》之后100年不会有人来超过我,而且世界上通行的儒学研究的本子就是我这个本子。"


  王国维有言:"天而未厌中国也,必不亡其学术。天不欲亡中国之学术,则于学术所寄之人,必因而笃之。"汤先生自然称得上是"学术所寄之人"。


  【2】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即将召开


  2014年9月28日,是孔子诞辰2565周年纪念日。为纪念这位世界历史文化名人、中国古代杰出的教育家和思想家,9月24日至28日,国际儒学联合会将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孔子基金会共同举办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等系列活动。此前已先后举办过纪念孔子诞辰2545周年、2550周年、2555周年、2560周年四次国际学术研讨会。每五年举行一次的纪念孔子诞辰国际学术研讨会,已成为受到国际学术界、思想文化界广泛关注的学术和文化盛会。2014年又恰逢国际儒学联合会成立20周年,在召开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同时,还将举行国际儒学联合会会员大会和理事大会,选出新一届领导机构成员。


  【3】"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网上行:孔子诞辰网络文化活动"启动


  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文化现代化,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社会工作局主办、搜狐网承办的"孔子诞辰网络文化活动"于9月16日正式启动,"我有问题问孔子"专题页面同步上线。该活动是日前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组织开展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网上行"系列活动之一,也是继"千秋家国梦·2014年中秋诗会"活动之后推出的又一传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磅活动。活动通过"我有问题问孔子"、儒学学者访谈、集体采访曲阜孔子研究院并与《孔子家语通解》、《论语诠释》作者对话等,带领广大网民感悟和领略孔子文化底蕴,了解孔子常识,提升儒家文化的现代化意义。


  【4】"孔子"、"张三丰"、"释迦牟尼"走进达沃斯


  在2014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除了探讨与经济相关的话题之外,儒学、太极拳、佛学等传统文化元素也纷纷亮相,让人们穿越时空,与"孔子"、"张三丰"、"释迦牟尼"等先哲、圣人进行关于人生与智慧的对话。翻开本届达沃斯的议程目录,第一条就是"太极入门介绍",再往下翻看,"从孔子到流行文化"、"正念冥想"等议程纷纷映入眼帘,不少与会的中外精英表示,本届论坛传统味儿、文化味儿十足。


  【5】全球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


  2014年9月27日是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庆,十年前,全球首家孔子学院在韩国首尔成立。截至2014年9月,中国国家汉办与外国教育机构合作,已在全球122国合作开办了457所孔子学院和707个孔子课堂,成为汉语教学推广与中国文化传播的全球品牌和平台。


  【6】香港办新儒家谱系版画展


  当代新儒家学者以12幅版画的形式共聚一堂。由香港儒艺青年文化协会主办的"当代新儒家谱系"艺术展9月13日在香港理工大学举办。展览由在港学习的内地青年艺术家曹璇创作完成,艺术地再现了熊十力、马一浮、钱穆、梁漱溟、冯友兰、杜维明、余英时等海内外儒学大家的风采。


 
  【7】山东省计划两年内在153个公共图书馆建设"尼山书院"


  "孔子故乡中国山东"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采风活动在济南举行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胡上山表示,为激活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山东在全省实施儒学推进计划,推广"图书馆+书院"的文化服务模式,计划到2015年底在全省县级以上153个公共图书馆建设"尼山书院",到2020年,全省尼山书院形成孔子故乡独有的特色与优势,打造国际知名的文化品牌。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