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孟子网|注册 |登录
简体中文  繁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圣地新闻 > 儒学动态

文化自信是民族成熟的标志

时间:2014-10-09 00:00: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习近平同志日前出席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并发表讲话,对以儒家为代表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了深刻阐述,引起社会热烈反响,极大增强了国人的民族文化自信心。


  所谓文化自信,是指一个民族对自身文化传统和内在价值的认定与信念,这是一个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根基。作为一种民族心态,高度的文化自信是民族精神与民族文化走向自觉与成熟的表征,也是建设文化强国不可或缺的心理准备和思想条件。一个国家的民族文化自信来源于强大的国力,更源于深厚的文化底蕴。


  儒家思想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代表。忘记文化之本,会令文化创造之源枯竭。只有回归传统文化,将自身发展融入五千年中华文明历史长河,才能为现代中国发展找到精神家园。


  儒家思想是历史贡献给今天中国的。儒家思想是以孔子为先师、以“儒”为共同认可符号的各种思想道德准则。在中国五千年的历史上,儒家思想源远流长,贯穿中华文明发展的始终。其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中所蕴含的智慧,对于我们的当代生活实践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儒家思想更是中国贡献给世界的宝贵精神财富。儒家思想提倡的智慧,对于我们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处理复杂多变的国际问题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儒家思想正视文明的多样性,不是消除文明之间的差异,而是提倡相互交流、互相借鉴。儒家这种“以和为贵”“兼容并包”的思想,为解决世界文化冲突提供了一条可行之路。


  在国际上,美国众议院于2009年10月通过决议,纪念孔子诞辰2560周年。在国内,台湾地区将孔子诞辰日定为教师节,香港将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日定为“孔圣诞日”。这些都表明,儒家文化所倡导的“中庸”“仁义”等思想,能够成为不同国家的文化共识,能够成为凝聚华夏子孙的精神纽带。


  重建民族文化自信,不仅要对古老历史和灿烂文化存有敬畏之心,鼓励民众的广泛参与,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更重要的是,重建民族文化自信,必须遵循文化发展的一般规律,循序渐进,不能一蹴而就。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中华文化,定能在国际社会中绽放异彩。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