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孟子网|注册 |登录
简体中文  繁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圣地新闻 > 时事报道

超级计算机,谁执牛耳

时间:2011-11-03 16:10:00  来源:《时事报告》  作者:
 

□ 蔡华堂

  所谓超级计算机,是指由数百数千甚至更多的处理器(机)组成的功能强劲、运算速度极快、存储容量超大,能计算普通PC 机和服务器不能完成的大型复杂课题的计算机。超级计算机在高科技领域和尖端技术研究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已成为一个国家科技发展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因此,世界上大国,特别是中国、美国和日本在这一领域展开了激烈的竞争,都希望抢占并控制这一战略制高点。

  早在1976 年,美国克雷公司就推出了世界上首台运算速度达每秒2.5 亿次的超级计算机,而中国在1978 年才启动巨型计算机的研制。1983 年,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每秒达1 亿次的巨型计算机“银河-I 号”面世;1992 年,每秒10亿次的“银河-II”号机研制成功;1997 年, 每秒130 亿次的“ 银河-III”号通过鉴定。尽管我国在大型计算机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但与美、日及欧洲一些国家相比,仍存在着较大差距。因此,上世纪90 年代初,中国的超级计算机几乎全是进口产品。随着科技强国战略的实施,中国加快了超级计算机研究的步伐。2009 年10月29日,国防科技大学成功研制出峰值性能为每秒1206 万亿次的“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2010 年10 月,国际超级计算机组织的排名中,中国以41 台机器的占有数量,超过日本、法国、德国和英国,成为第二大国。中国的“天河一号”更是以每秒2.5 千万亿次的计算速度,超越美国“美洲豹”,一举成为世界上运行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纽约时报》惊呼,中国已由一个超级计算机领域的“后起者”转变为“超级大国”。

  虽然在2010 年10 月的世界排名中,中国“天河一号”占据了世界第一,但美国在超级计算机领域依然占据霸主地位,因为它在超级计算机500强排名中占有275 席。美国能源部下属的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和IBM 公司在加州劳伦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