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孟子网|注册 |登录
简体中文  繁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圣地新闻 > 时事报道

“独角兽”生擒巴博

时间:2011-11-03 16:17:00  来源:《时事报告》  作者:
 

  □ 沈孝泉

  法国在发动对利比亚空袭的同时,也对西非国家科特迪瓦采取了直接军事介入的行动。4 月11日,法国特种兵“独角兽”部队在住所内将总统巴博生擒,并随后将其转交给支持反对派的武装力量。至此,科特迪瓦双方的军事冲突告一段落。

  2010 年11 月28 日科特迪瓦举行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巴博和另一位总统候选人,共和人士联盟党主席、前总理瓦塔拉互相指责对方舞弊。2010 年12 月4 日,巴博和瓦塔拉各自宣誓就任总统,科特迪瓦陷入政治僵局,暴力事件频发。在这场冲突中,西非国家共同体、非盟和联合国安理会均表态支持瓦塔拉,要求巴博让位。为此,联合国安理会今年3 月30 日通过第1975 号决议,敦促巴博让位。

  值得注意的是,法国在这场冲突中采取了支持瓦塔拉、反对巴博的鲜明立场。早在去年12 月,萨科齐就公开提出了巴博必须下台。自那之后,法国先是接受了瓦塔拉派驻巴黎大使递交的国书,后来法国又与尼日利亚一起推动联合国出台新决议,要求巴博下台并实施制裁。4月4日,法国总统府发表公告,授权法国军队参与在科特迪瓦的军事行动,以解除巴博的武装。法国军方向科特迪瓦增兵300 人,使得法国驻扎当地的“独角兽”部队兵力增加到1500 人。随后,法国的军用直升机对驻守在阿比让一座巴博的兵营发动袭击,并控制了阿比让国际机场。

  自上世纪60 年代以来,巴博就是一个令法国头疼的人物, 他经常率领学生和教师反对当时政府的亲法政策。2004 年底,巴博的政府军和法国驻科部队发生了一场“意外”冲突。当时,科特迪瓦政府军出其不意地空袭法军驻科特迪瓦第二大城市布瓦凯的营地,投下500 磅的重磅炸弹, 炸死9 名法国“独角兽”部队士兵,使法国遭受了惨重损失。事发后,法国时任总统希拉克随即命令“独角兽”部队摧毁了科特迪瓦空军全部力量:两架苏-25 战斗机和数架直升机。法军的报复行动点燃了这个原殖民地对法国埋藏已久的愤怒情绪,科特迪瓦多个城市爆发了针对法国目标的大规模骚乱。在阿比让,成千上万的年轻人涌上街头,将法国人的商店、社区和学校洗掠一空,然后放火烧毁。这场冲突使得法科关系陷入紧张状态,而巴博本人则成了“反法英雄”。可以说,这次法军生擒巴博,消除了法国的一个“心腹之患”。

  科特迪瓦是法国的原殖民地,至今同法国在政治、军事、经贸方面保持着特殊的关系。在西非法语地区,科特迪瓦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受到法国格外重视。根据双方军事协定,法国在科特迪瓦拥有军事基地,法国派驻当地军队数量最高峰时达到5400 人。可以看出,无论是利比亚还是科特迪瓦,对于法国来说都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旦剪除了两个现任的“难以驯服”的当权者,便扫清了法国推行非洲整体战略的障碍。

  (作者为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