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孟子网|注册 |登录
简体中文  繁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圣地新闻 > 时事报道

“西式民主”在非洲水土不服

时间:2011-12-01 23:26:00  来源:《时事报告》2011年11期  作者:
 

◎ 南京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宋德星

  就在北非出现乱局的同时,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中,有17国已经或即将进行全国性大选。其中,920日的赞比亚大选,反对党领导人萨塔当选,被西方媒体称是以和平方式从“一党制”过渡到“多党制”的“样板”。那么,西方所称道的“民主”究竟给非洲带来了什么?

  非洲有自己的民主传统

  毫无疑问,像其他大陆一样,非洲并不乏民主思想。出生于加纳的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就曾强调指出:“民主并非西方特产,非洲也有其民主传统。”比如,非洲人大多数有“大树下的民主”的公共议事传统,长老们坐在大树下,一直讨论,直到所有人的意见统一。各宗系的长老会在一起召开“议会”,通过谈话的形式,对会议主题进行讨论。如果会议最终要做出行动决策,则该决策须获得与会的所有长老的“一致同意”,无法达成一致同意时,也需要所有长老达成一个共识。因此,可以说共识民主制在非洲国家具有深厚的文化基础。

  但当代非洲给人最直观的印象,却是欠发达。占世界人口总数10%的非洲,却拥有世界贫困人口总数的30%。而导致非洲欠发达的深层次原因之一,则是其长期被西方列强殖民统治的殖民史,以至于在21世纪,非洲仍深受前宗主国的影响。结果,对非洲国家来说,至少是在20世纪60年代之前,其最大的民主政治议题,是摆脱西方的殖民统治,去赢得国家的独立、尊严与平等权;去选择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包括民主化道路;去发展本国的经济和社会福利事业,以造福国民。

  新时期,非洲领导人特别是新生代领导人已经意识到,要想改变国际社会对非洲的整体看法,必须进一步深化政治民主,对人权问题做出更加积极的回应。据此,非洲联盟于2004年创造性地启动了“非洲互查机制”。根据规定,非洲联盟成员国可以自愿加入“互查机制”,加入国必须将其政府管理、经济政策以及人权状况等方面的情况公开,接受其他成员国按照既定标准进行检查和评估。如果经过审查,某个成员国没有达到规定的标准,“互查机制”的专门机构有权要求该国在没有达标的方面进行改革。

  从这个意义上讲,民主在非洲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并且正从国别层面向非盟层面稳步推进。

  西方的“民主药方”不对症

  尽管非洲国家的民主政治有其自身的逻辑,并取得了相当的成绩,但当西方国家认识、评价非洲的民主政治时,他们心中早已有了一个固定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