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孟子网|注册 |登录
简体中文  繁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圣地新闻 > 时事报道

“大选年”四大看点

时间:2012-02-16 20:43:00  来源:《时事报告》2012年02期  作者:
 

   2011-年底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支持率升至近50%,-创下近半年来的新高。图为奥巴马与记者握手。 

    2012年是一个有着“围观效应”的年份。且不去讲玛雅人的各种预言,单单看全球政局将有数十个国家“扎堆”的大选,就注定了它的精彩纷呈。放眼世界,从美洲到欧洲,从亚洲到拉丁美洲、非洲,多国政坛将上演“你方唱罢我登场”的“连续剧”。这些接连开幕的大选政治秀,无疑会在今年以各自的方式转动巨大的世界魔方,也将折射出国际形势变化中的分分合合。

  山姆大叔:一个人的战争

  步入2012年,美国早已升起的选战硝烟,也由袅袅之态升腾为狼烟滚滚,民主、共和两党口水战逐渐高涨。犀利尖刻的美国媒体,戏谑地把热闹的两党口水战称作“一个人的战争”,是奥巴马对付奥巴马。然而,谁将成为白宫的新主人?20121116日是美国大选投票日,结果也将很快揭晓。

  现任总统奥巴马在民主党内一枝独秀,又挟其执政优势,对于白宫宝座,志在必得。为此,他在国内推行“新政”;在国外,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军,加大对亚太地区的投入,企图发挥“巧实力”,重塑美国在“后危机时代”的领导地位。

  但囿于财政紧缩,国家信用下降,加之“极化”政治以及政治机制运转“失灵”,奥巴马雄心勃勃的医疗保障改革、移民改革等,成为一锅夹生饭。接连爆发的“茶党”运动与“占领华尔街”运动,折射出美国人对现状的不满与不安。在人心思变的情势下,美国的经济状况能否有明显的改观,能否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将是奥巴马谋求连任面临的最大挑战。当前美国的失业率处于9%左右的高位,奥巴马的支持率长期徘徊在40%,约80%的民众认为美国正走向“错误的方向”上,所有这些均意味着奥巴马以“变革”求连任之路将充满坎坷。共和党正摩拳擦掌,为打败奥巴马而战。

  从过去的经验看,进入大选政治周期的美国,将更敏感、更多疑,更具摇摆性,为了自身政治利益,两党通常做法是转移视线,无论是输出内困,还是寻替罪羊,其举动都将牵动着国际与地区形势的变化。

  俄国大熊:王者归来

  俄罗斯的总统大选情形,让观察家们大跌眼镜。梅德韦杰夫与普京上演的“二人转”,仿佛是俄罗斯当代最令人炫目的“套娃”政治。西方普遍担心普京重出江湖会助长俄罗斯的民族主义,在对外关系上可能会趋于强硬,对西方不利。事实上,俄罗斯的大国情结以及在外交上的双头鹰色彩,也决定了它不会一头倒向西方,与狼共舞。

  近来,俄罗斯国内针对俄国家杜马(下议院)选举的抗议活动接连不断,其中不难看到美国的影子。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公开声称“对此次选举的实施方式感到严重忧虑”。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托纳说,美国计划拨出更多资金支持俄罗斯的非政府组织,以确保20123月的俄总统大选透明公正。俄罗斯总理普京拒绝反对派重新举行国家杜马选举的要求,并指责西方是背后的“黑手”,称反对派组织大规模抗议是听命于西方,试图削弱俄罗斯。此前,普京曾怒批美国是世界经济的“寄生虫”。双方的隔空骂战已然开打。

  面对普京“王者归来”,西方的忐忑不安显而易见,俄罗斯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关系虽然不会出现全球对抗,但也难柳绿花红。

  高卢雄鸡:能否唤来欧债危机的黎明

  20124月,法国政坛将上演“三个火枪手”对决大戏,现任总统萨科齐、最大在野党社会党人弗朗索瓦?奥朗德和极右政党“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竞起逐鹿爱丽舍宫。

  欧洲愈演愈烈的债务危机为萨科齐的连任投下阴影。加上内阁成员受贿丑闻、养老金改革等引发较大争议,以及经济政策难以兑现等因素影响,萨科齐受到来自左、中、右三方的批评,其支持率低迷。奥朗德政策主张温和,复兴“法国梦”的竞选口号以及削减财政赤字的主张对民众颇具吸引力,但经验不足是其软肋。玛丽娜?勒庞锁定右翼选民,打民粹牌,是否将引发“政治地震”尚难预测。

  作为欧洲的核心国家,法国在应对欧洲债务危机中左右摇摆,表现不尽如人意。新领导人能否在重振欧洲一体化进程上有所作为,人们将拭目以待。

  朝鲜半岛:机会之窗或在眼前

  朝鲜领导人金正日辞世,使朝鲜进入“后金正日”时代,其政局及内外政策走向为世人所瞩目。韩国业已进入大选周期,大国家党呼声最高的总统候选人,是不折不扣的“官二代”、韩国前总统朴正熙的长女朴槿惠。她曾担任过大国家党党魁,民意支持率很高,入主青瓦台的可能性甚高。

  朝鲜半岛是当今世界最后一块“冷战的坚冰”,是寒风凛冽让坚冰更硬,还是和煦春风让坚冰消融?人们寄望于南北新领导人能为半岛的和平与繁荣,共同抓住这一历史契机。

  一枝一叶总关情,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也是如此。2012大选年,尽管各国都将注意力转向国内,但不等于要从国际事务中抽身而退。相反,需要警惕一些国家为了其国内政治需要,更有可能输出内困,转嫁危机。国内政治国际化、国际政治国内化的相互作用,考验着各国领导人的执政能力和对形势发展变化的准确研判,也影响着世界未来的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