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孟子网|注册 |登录
简体中文  繁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圣地新闻 > 时事报道

多方角逐伊核问题

时间:2012-04-18 16:47:00  来源:《时事报告》2012年04期  作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余国庆

  最近,美国和以色列围绕着是否对伊朗动武展开密集磋商,牵动各方神经。许多国家反对对伊朗动武,如俄罗斯等表示不接受任何对伊朗的军事打击。海湾国家则一方面对伊朗的核计划表示忧心忡忡,另一方面也担心核问题引发战火波及自身。事实上,伊朗核问题已经成为影响中东局势稳定和各方在中东利益的重大因素。

土耳其和伊朗两国外长在安卡拉共同呼吁相关各方尽快重启伊朗核问题谈判,以维护地区稳定。

  2002年媒体披露伊朗在纳坦兹等地建立了核研制基地,恢复一度中止的核浓缩铀活动,伊朗核危机问题就此爆发。201111月,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最新发表了有关伊朗核问题的报告,认为伊朗的核研制活动隐藏了在军事方面的用途和进展,引起国际社会强烈反响。今年年初以来,美国、欧盟等在对伊朗进行制裁问题上的立场日趋强硬。此外,美国还加大武力威慑,不断派遣航母驶向海湾,国际社会对美国及以色列有可能对伊动武的传闻此起彼伏。

  伊朗:最执著的拥核者

  对伊朗来说,一贯认为发展核能是自己的权利。伊朗是国际原子能机构成员国,也是《核不扩散条约》的签约国,伊朗官方多次宣称不会发展核武器。但美国和西方则指责伊朗企图通过发展核技术跨过拥有核武器的门槛。伊朗在发展核技术方面某些不透明的做法,也为美国和西方的指责提供了口舌。美国和西方国家希望通过不断加大对伊朗的政治、经济、石油等领域的制裁力度,迫使伊朗放弃核计划。但伊朗认为西方是出于政治上的敌意而反对伊朗发展核技术。伊朗国内各政治集团和势力在发展核能与核技术问题上立场是一致的,认为西方是借此遏制伊朗的崛起。

  海湾阿拉伯国家:最警惕的观察者

  对伊朗核计划保持高度警觉的是海湾阿拉伯国家。由于历史、宗教、领土纠纷等原因,伊朗与海湾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一直紧张。海湾国家认为,伊朗发展核技术是为了谋求在海湾地区的霸权。伊朗在核技术开发上的强硬立场也大大刺激了阿拉伯国家在核能问题上的立场。2006年以来,拥有雄厚财力的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多次表示,它们拥有开发核能的雄厚资金,不会居于他人之后。阿联酋等国已先后宣布,其核电站建设已经正式立项,将很快与西方核能公司付诸实施。目前看来,伊朗核问题在中东引起的一个直接反应是,越来越多的中东国家出于自己利益的考虑正在着手发展核能技术,这一趋势为国际防核扩散体系带来了新的挑战。

  美国、以色列:最坚定的反对者

  美国与伊朗的矛盾和对抗由来已久,伊朗发展核计划加大了美国和伊朗的分歧。美国从中东的战略利益出发,坚决反对伊朗发展核能,尤其是担心伊朗借此发展核武器。伊朗是中东地区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国家,也是重要的产油国,并且扼守国际重要的海上石油运输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