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孟子网|注册 |登录
简体中文  繁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圣地新闻 > 时事报道

积极运筹周边大棋局

时间:2012-05-22 16:33:00  来源:《时事报告》2012年06期  作者: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所副所长 陈向阳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亚洲新兴经济体纷纷崛起,亚太成为新的世界财富中心,区内外大国纷纷加大对亚太的战略投入,围绕中国周边角逐地缘政治、经济、安全与战略利益,加之亚太地区热点广泛分布,致使中国周边环境日趋复杂,对此务必全面审视、冷静分析、努力驾驭。

  周边棋局三大新态势

  首先,周边四个地缘方向均不同程度地经历深刻演变,不确定性与不稳定性显著增加。

  在东北亚,朝鲜正式进入“金正恩时代”,基本延续前领导人金正日时期的内外政策。朝鲜与韩国新仇旧恨交织、南北矛盾加剧,朝鲜近期发射卫星导致美、日、韩三边安全合作进一步加强,朝鲜半岛和平稳定与“无核化”面临严峻挑战。日本大力配合美国“重返亚太”,妄图侵吞钓鱼岛。

  在东南亚,南海问题因为菲律宾与越南等“声索国”极力强化对中国岛礁的侵占,美、日、印、澳等“域外大国”趁机介入而持续升温,中国在南海的正当权益与合理主张备受冲击。近期菲律宾更在黄岩岛公然挑衅中国。缅甸政府反对派领袖昂山素季当选国会议员,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加快解除对缅制裁,缅甸内外政策走向备受瞩目。

  在南亚,美国加紧实施阿富汗撤军计划,美阿签署“战略伙伴关系协定”,美在2014年完成撤军之后仍将长期占据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力图趁机卷土重来。巴基斯坦深受美巴“反恐联盟”之害,美“无人机”反恐屡屡侵犯巴领土主权,美巴矛盾突出。

  在中亚,中亚五国普遍处于政治与社会转型期,一些国家面临领导人新老交替的考验,美俄在中亚的博弈呈现“美退俄进”态势。

  其次,中国与周边大多数国家之间相互依存日益紧密,但与一些邻国的摩擦也在增加。

  一方面,中国与周边国家的联系更加广泛深入紧密,利益共享成为彼此关系的主流。经济上,中国与周边大多数国家互为重要经贸伙伴,中国成为周边多数国家的最大出口国与重要投资来源国,中资企业在周边加快“走出去”,中国与邻国的双边本币结算规模不断扩大,人民币在周边的“国际化”加快。政治上共同发出“亚洲声音”,共同振兴亚洲;安全上休戚与共,共同应对区域非传统安全挑战,致力于缓解在传统安全领域的“安全困境”;文化上共同致力于亚洲古老文明的复兴。

  另一方面,中国与周边一些国家也存在着安全利益摩擦甚至冲突。由于中国加速崛起与区域影响力日益增强,致使与中国存在领土与海洋权益争端的邻国焦虑不安。其加紧相互串联与加大对美国等的借重,对中国实施一系列的反制手段。

  再次,美国“战略重心东移亚太”导致中国周边环境更趋复杂。

  美国在金融危机之后迫于自身实力下降,对外收缩战线与突出重点,将地缘战略“重心”由“大中东”(西亚、南亚)转向亚太。美国作为中国周边环境的“干预变量”,发挥军事、外交与海洋等“强项”,重组亚太联盟体系与网络,重点利用地区矛盾争端与邻国“忧华”心态,力图维护乃至强化其“亚太主导地位”。

  美国多管齐下推进“战略东移”,外交上加入并力图改造东亚峰会,强化双边同盟与拓展“新伙伴”并举,构筑美、日、印三边安全合作;经济上力推“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极力挤占亚太大市场,企图重塑与主导亚太经济秩序;安全上利用海洋争端挑拨离间,忽悠“航行自由”,妄图扮演南海问题的“裁判”,分散化部署亚太驻军,将9000名驻冲绳美军转移到关岛、澳大利亚与夏威夷,将其海、空打击力量向亚太倾斜。

  三大战略举措增强周边主动权

  周边事关中国的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国家安全与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国须大力强化周边战略运筹,全力争取周边主动权。

  首先,战略手段应多管齐下、扬长补短、刚柔并济。经济既是“基础”,也是中国的主要优势,应加深中国与邻国的经济相互依赖,使经济成为中国与邻国关系的“稳定器”、“减压阀”;安全既是“保障”,也是前提,稳步推进中国军事现代化,增强包括航母在内的远程战略投送能力,慑止个别邻国与“域外大国”不敢进一步侵犯中国的正当权益,在周边非传统安全领域适度承担“大国责任”,有效化解“中国军事威胁论”;政治与外交是“主渠道”,强化周边新兴大国之间的战略协调,推进中、俄、印三边合作,与邻国扩大交流治国理政经验;文化是“纽带”,加强人文交流、民间与公共外交,在周边塑造“可敬”、“可靠”与“可信”的中国形象。

  其次,战略布局应全面拓展、重点突出、整合“大周边”。以东北亚、东南亚、南亚与中亚“四片经略”为基础,各片突出重点、各有侧重。将南太平洋与西亚纳入“大周边”视野,对这“六片”统筹兼顾、通盘考虑。针对地区热点难点加强危机管理,预防失控,包括朝鲜半岛与朝核问题、东海与南海争端、阿富汗与巴基斯坦问题、伊朗核问题等。

  再次,坚定“战略耐心”与“战略意志”,实施周边战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对于中国与一些邻国之间的领土主权争端,应在安全上缓和矛盾与积累互信,为逐步解决争端创造条件;对美国以“两手”对“两面”,把握中美关系竞争与合作的动态平衡;兼顾中美矛盾与中邻矛盾,既要提防美国利用中邻矛盾、分化离间、从中渔利,也要当心邻国利用中美矛盾、“倚美制中”,在“中美邻”三角中保持主动;统筹海洋“维权”与“维稳”,“维稳”主要是手段,“维权”才是目的;对周边明确中国的和平发展绝非无条件的“不使用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