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孟子网|注册 |登录
简体中文  繁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圣地新闻 > 时事报道

布局亚太,美国意欲何为

时间:2012-07-09 00:54:00  来源:《时事报告》2012年07期  作者:
 

◎ 金灿荣 金君达

  61日至3日举办的新加坡“香格里拉安全对话论坛”上,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发表了题为《美国对亚太的再平衡》的演讲,其内容主要为:第一,到2020年将60%的海军力量部署到亚太地区;第二,不在亚太地区建立新的永久性基地,但将加快美军的轮换;第三,优先将新武器部署到亚太地区,以保持对中国的高科技优势。对此,西方媒体进行了密集报道,尤其突出“60%军力到亚太对付中国”这个事实,由此引发我国一些民众的担忧。

  实际上,美国作出这样的调整并不是偶然的,奥巴马上台后,就开始对美国的对外战略进行调整:政治上提出了“巧实力”战略,回归多边主义,借力打力,更多地借用盟国来实现自己的目标,利用“信息自由、网络自由”的口号干预他国事务;军事上不再把反恐作为主题,陆续撤出伊拉克和阿富汗;外交重心回归传统的防范大国崛起,重点是防范中国,而加强亚太军力就是这一思路的具体政策体现。

  “亚太再平衡”,军事优先

  美国对亚太地区采取了三管齐下的策略,即政治上试图主导东亚峰会、东盟地区论坛等组织的议题;经济上推动TPP,即跨太平洋经济合作;军事上调整部署,确认和巩固亚太地区安全主导地位。其中,最令人担心的、媒体炒作最多的是调整军事部署。希拉里和帕内塔反复强调美国不会削减在亚太地区的军事行动,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托马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