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孟子网|注册 |登录
简体中文  繁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圣地新闻 > 时事报道

全球能源绘制新版图

时间:2012-08-14 12:28:00  来源:《时事报告》2012年08期  作者:
 

◎中国石油大学国际石油政治研究中心教授 庞昌伟

  能源是现代工业的血液,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必需品,然而有能源的地方往往也有硝烟,中东、北非不断有旧政权倒下,又有新政权建立。在这些事情的背后,是世界能源市场你死我活的争斗,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能源更加多样

  石油是世界能源问题的核心,也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动力基础。石油作为当今世界的主导能源,在世界能源平衡中占有关键地位。尽管替代能源和节能技术不断发展,但世界经济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对常规化石能源的需求仍将保持增长。20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上储量在10亿桶以上的重大油田发现共有11个,储量在1万亿立方英尺以上的重大气田发现有15个,这些油气田呈现出分布不均衡的特点。中东、北非、西非是世界石油资源最丰富的地区,地理位置优越,介于欧、亚两大消费区之间,石油需求前景明朗。此外,中国南海地区油气资源丰富,又是中东石油海运至东亚的咽喉要道,战略位置突出,美国和南海周边国家围绕该地区石油资源和主权争夺进一步加剧。

  21世纪以来,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和科技进步,以前发现却难以开采的能源也逐渐得以开发。目前全球非常规油产量超过7500万吨,非常规天然气产量超过1800亿立方米。未来世界油气产量增长将主要来自液化天然气、油砂、非常规天然气和海洋油气资源等,增长潜力较大地区主要在中东、西非、俄罗斯、中亚等区域。世界主要大石油公司在未来发展中,更加关注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特别是对页岩气和页岩油的开发,被看做是全球能源领域的一场技术革命。

  全球页岩气70%的储量在北美,9%在俄罗斯,以色列排第三位。非常规油气资源潜力巨大,需要先进的勘探开发技术作为重要支撑,而美国已经走在了世界各国的前列。随着美国页岩气开采技术取得突破进展,美国能源重心从中东、西非逐渐西移转向北美地区和本土,对外依存度显著下降。目前,页岩气占美国天然气出产的40%,预计2020年将达到60%。页岩气开发利用使美国国内天然气价格出现暴跌,对外依存度下降,并且正在改变美国的能源消费结构。

  加拿大正在崛起为全球能源市场中新的“生力军”。加拿大油砂产油量目前已达150万桶天,超过卡扎菲时代利比亚的石油出口量。今后10年,拉丁美洲油气市场将有亮眼表现。特别是巴西,其盐下油开发大大提高了该国的石油产量。

  2005年以来,美国页岩油和页岩气的开发已导致国际能源市场发生深刻变化,开始改写全球能源政治版图。目前,每桶石油的开采成本为30

  40美元,5年内每桶页岩油的开采成本将下降到5美元。此外,未来美国对欧洲出口液化气的价格将比俄罗斯管道气便宜一半,尽管俄罗斯一直否认非常规天然气和石油前景,认为美国的“页岩气革命”是言过其实,但俄罗斯也拥有大量非常规油气资源,只是开采技术被美国垄断了。

  地位重新洗牌

  随着石油科技的进步,世界油气市场格局悄然改变,美国依托“能源独立”战略和非常规油气的大规模开发,对全球能源市场供应和地缘政治都产生了重要影响。

  美国将成为世界领先的能源生产商。美国本土油气产量的大幅增加和加拿大油砂的规模化开采,使北美地区成为油气新一极,成为制衡中东的全球能源高地。据美国花旗银行预测,最快2013年底、最迟2020年,美国石油和汽油的生产量就将超过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

  石油进口在美国中东战略目标中的重要性下降,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会放弃中东,相反,美国取得“能源独立”后,会让其在推进中东民主化、抑制伊朗崛起、保护以色列安全时,变得更加强硬。

  此外,美国将会取代俄罗斯,摘取世界天然气生产大国的桂冠,俄罗斯将丧失欧洲天然气市场的霸主地位。一直以来,俄罗斯都是欧洲最主要的天然气进口国,由于欧洲金融危机的困扰,各国不得不勒紧裤带过日子,对能源的需求量止步不前。数据表明,2011年俄罗斯对德国、挪威和荷兰的天然气出口量大幅下降,如果不能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那么其此前提出的“俄欧能源一体化战略”将会是纸上谈兵。为了能够多赚外快,俄罗斯将不得不转向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