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孟子网|注册 |登录
简体中文  繁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圣地新闻 > 儒学动态

外媒:中国欲“古为今用”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

时间:2014-10-20 00:00:00  来源:中国日报-中文国际   作者: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主持政治局集体学习,强调中国今天的国家治理,需要总结古代的治国理政经验。外媒分析称,这次集体学习说明了最高层的思路:中国国家治理的现代化,也要“古为今用”。


  《联合早报》中国早点专栏10月17日发表韩咏红的文章说,事实上,这次集体学习的主题就是“中国历史上的国家治理”。政治局是中共最高权力中枢,政治局委员学习的主题,往往透露了中共当时的关注重点与思考方向。


  习近平在会上将国家治理的现代化要“古为今用”的想法做了合情合理的表述。他说:“中国的今天是从中国的昨天和前天发展而来的。要治理好今天的中国,需要对我国历史和传统文化有深入了解,也需要对我国古代治国理政的探索和智慧进行积极总结。”


  习近平表示:“历史虽然是过去发生的事情,但总会以这样那样的方式出现在当今人们的生活之中”。他指出,我国传统思想文化根源在社会生活本身,是人们思想观念、风俗习惯、生活方式、情感样式的集中表达。古代思想文化对今人仍然具有很深刻的影响,因此要对传统文化进行科学分析,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自从上世纪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在很长的时期里,传统文化在中国国家发展中一直没有清晰肯定的定位。这种情况在改革开放后有所改善。


  习近平在上台后对历史与传统文化的态度更为明确,有人形容他倡导对中华传统文化的重新认识和定位,具有拨乱反正、正本清源的划时代意义。


  2013年11月,习近平在山东曲阜孔府表达对儒学的推崇;今年5月4日,他到北京大学拜会国学大师汤一介;在9月24日,他更以国家元首身份出席孔子诞辰2565周年纪念学术研讨会,发言肯定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


  习近平几次弘扬传统与文化,仔细分析,这些谈话内容并非一成不变,而是有所扩展——从肯定传统文化的德教功能,演进为肯定传统文化对治国理政的借鉴意义。让传统文化发挥教化功能,这应该得到肯定;如何将传统的治国理政经验,应用到现代国家治理与法治建设上,这是一门复杂的学问,有待中共领导人展示全盘构想,做出更明晰的解说。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