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孟子网|注册 |登录
简体中文  繁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圣地新闻 > 儒学动态

珍视儒家思想蕴含的智慧

时间:2014-09-30 00:00: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9月27日,金秋时节的北京,阳光明媚,天空湛蓝。


  这一天,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落下帷幕。


  闭幕式上,来自世界五大洲5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位专家学者,以分组汇报的形式,结合习近平主席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上的讲话,围绕“儒学: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主题以及“儒学与当代经济和社会发展”“儒学与当代文化的发展和不同文明对话”“儒学与世界和地区和平”等小组分题,对这次国际学术会议的讨论情况做了精彩的概述和总结。


  一次次意犹未尽的发言,一股股学术思想的交锋,一阵阵经久不息的掌声……会场上,德高望重的老一辈专家与年富力强的新一代学者济济一堂,汲取近200篇研究论文的精华,畅所欲言,交流互鉴,体现了关注世界前途、人类命运的人文情怀。


  正如国际儒学联合会新一届会长滕文生在闭幕式讲话中说的那样,不少专家学者在研讨会上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为国际儒学的研究、教育和传播、应用,指出了努力的方向,其意义和影响将是深远的。


  “习近平主席9月24日的重要讲话,对与会学者是极大的鼓舞,非常富有感召力,也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第一位发言的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李存山首先说道。


  随后,四川大学国际儒学研究院院长舒大刚也表示,习近平主席亲自出席此次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表明国家在搞好经济建设的同时,特别注重加强社会道德建设和文化建设,提高文化自觉、自信、自立、自强。“这是一件好事,一大喜事!”


  来自澳大利亚的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李瑞智接触儒学已经有半个世纪之久,会议席间,本报记者与身穿中式马褂的他进行了简短的交流。当问及儒学对当今世界的意义,他的回答铿锵有力:“儒学将撼动整个世界的未来。”


  国际儒学联合会传播普及委员会副主任王殿卿已经78岁高龄,在过去的20多年里致力于儒学的推广与普及,既走向世界,也面向国内。据他介绍,最近这些年,国际儒联在不少国家和地区举办国际学术会议,围绕当代国际社会遇到的现实问题开展儒学研究与交流。同时,也在国内坚持开展儒学普及工作,培养了大批国学教师。“2000多年前,孔子周游列国,足迹主要遍及现在的山东、河南,今天,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学却真正走向了世界。”


  滕文生引用“可久之业益彰,可大之功尤著”这句中国古语,概括出对儒学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望。他说,儒学作为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伟业,作为世界文化园圃中的一朵永不凋谢的奇葩,其色彩与馨香必定是与日俱新和历久弥彰的;在传承和光大这一历史文化伟业,共同构建当代国际儒学的精神家园中,所有的儒学学者和儒学工作者不仅可以大有所为,而且必定会日积其功而迈远尤著的。


  习近平主席在大会开幕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世界上一些有识之士认为,包括儒家思想在内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蕴藏着解决当代人类面临的难题的重要启示。


  随着儒学在世界范围的传播,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儒学文化中蕴含的价值和智慧,为解决全球性问题提供了现实可能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泰勒博士曾说:“当今一个昌盛、成功的社会,在很大程度上,仍立足于孔子所确立和阐述过的很多价值观念。这些价值观念是超越国界、超越时代的;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属于过去,也会鉴照今天和未来。”


  闭幕式上,儒学研究者们的发言传达出一种共同的使命与责任:努力加强对儒学文化中的思想精华所蕴含的价值与智慧的研究和发掘,努力将它们传播、应用到社会发展和社会治理中去,为促进世界和平和各国共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