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孟子网|注册 |登录
简体中文  繁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圣地新闻 > 儒学动态

全球祭孔追慕“和”的世界秩序

时间:2014-09-28 00:00: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

今天,是孔子诞辰2565周年纪念日,也是全球祭孔日。在这一天临近之际,不少国家都开始自发祭典孔子。用祭典这种很具有中华文化特色的方式,在孔子诞辰之际来表达对孔子的追慕之情,本身就是一种文化的力量。


  据载,早在周朝的时候,学校每年四季释奠於先师,以表尊师重道之意。而孔子这位中国第一位私人教师,以创立儒家学说、培育三千弟子七十二贤人而着称於世。在孔子逝世后的第二年,诸侯即开始祭孔,绵延两千多年至今。祭孔不仅成为中华民族的自发行为,也成为许多国家的文化行动。这从一个侧面深刻表明,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儒家思想,不仅对中华文明产生深刻影响,也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重大作用。


  为什麽在人类文明、社会发展水平与2500多年前不可同日而语的今天,世界还在怀念这位圣人贤者?显然,孔子能够生存於今天世人的心中,最根本的还在於他的思想在今天仍然具有蓬勃的生命力。那麽,2500多年过去了,为什麽孔子的思想能够穿越漫长的历史尘埃,凸显其不朽的价值?


  1988年,75位诺贝尔奖得主在巴黎集会,呼吁全世界:“人类如果要在21世纪生存下去,就必须回到2500年前,去孔子那里汲取智慧。”这为我们观察全球祭孔现象、孔子热等提供了一个鲜明的现实视角。


  尽管21世纪的这十几年进程表明,世界挥别了20世纪上半叶那样的战争与杀戮,但局部战争、贫困饥饿,仍不时令世界惊魂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