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孟子网|注册 |登录
简体中文  繁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圣地新闻 > 儒学动态

学界热议习近平主席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4-09-25 00:00: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9月24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出席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令广大国学界欢欣鼓舞,引起与会学者的强烈反响。


  一、爱好和平的思想深深嵌入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


  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华民族历来是一个爱好和平的民族,爱好和平的思想深深嵌入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今天依然是中国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理念。中国需要和平、爱好和平,也愿意尽最大努力维护世界和平,真诚帮助仍然遭受战争和贫困煎熬的人们。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院长张立文教授指出,我们中国自古以来都是爱好和平的,从历史上看,中国没有侵占任何国家的一寸土地,爱好和平在我们中华文明中得到了充分表现,成为五千年文化的一种积淀。这表明了我们今后不会称霸,我们仍然会坚持世界和平的原则,为世界和平和发展贡献力量。


  美国夏威夷大学哲学系教授安乐哲认为,中国爱好和平的思想,体现在儒家思想的两方面,一方面是包容性,一方面是和而不同。儒学对世界文化应该有它的贡献,和平的儒家思想应该在世界文化的“桌子”上有它自己的声音。


  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和价值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对传统文化中适合于调理社会关系和鼓励人们向上向善的内容,我们要结合时代条件加以继承和发扬,赋予其新的涵义。


  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来教授认为,习近平主席这一次系统全面地提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十五个方面,即“道法自然、天人合一”“天下为公、大同世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以民为本、安民富民乐民”“为政以德、政者正也”“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革故鼎新、与时俱进”“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经世致用、知行合一、躬行实践”“集思广益、博施众利、群策群力”“仁者爱人、以德立人”“以诚待人、讲信修睦”“清廉从政、勤勉奉公”“俭约自守、力戒奢华”“中和、泰和、求同存异、和而不同、和谐相处”“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治不忘乱、居安思危”,比较全面系统地回答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什么的问题。陈来认为,习近平主席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述很注重整体性和完整性,很强调一体多元,或者多元一体。


  俄罗斯科学院哲学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布洛夫表示,儒学是中华民族的根,向别的国家民族文化学习,但是不要忘记自己优秀的传统。中华民族爱好儒学,爱好和平,要认识今天的中国、今天的中国人,就要深入了解中国的文化血脉,认识儒家思想,把握滋养中国人的文化土壤。


  三、尊重文明多样性,科学对待文化传统


  习近平指出,正确对待不同国家和民族的文明,正确对待传统文化和现实文化,一是要维护世界文明多样性;二是要尊重各国各民族文明;三是要正确进行文明学习借鉴;四是要科学对待文化传统。


  著名汉学家,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季塔连科认为,习近平的报告不仅对中国的文化建设、思想工作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对外国的一些朋友,比如俄罗斯在不少地方也有很重要的意义,值得俄罗斯学习。比如如何处理好革新和传承的关系,如何处理好吸收利用外国文化和本国文化建设的关系。习近平对不同国家文明的交流的态度非常正确,世界文化就是每个国家优秀的东西结合起来,大家都利用。习近平的四点原则对中国有利,也应该对世界有利,建设文化的人应该好好学习和参考。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朱汉民表示,习近平主席谈中国文化,谈四点原则,是用全球化的文化视野来看中国,谈儒家文化,谈孔子文化,这是很鲜明的特点。这样既强化了中国文化的主体意识,又把中国文化的发展放到一个全球文化发展的规律中来思考。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