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孟子网|注册 |登录
简体中文  繁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圣地新闻 > 儒学动态

儒学是世界文化的重要一脉

时间:2014-09-20 00:00: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由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国孔子基金会、马来西亚孔学研究会联合主办的“第七届儒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最近在马来西亚砂拉越古晋市召开,中外200余位专家学者以“儒学践行·日用常行——当代儒学文化的传播与践行”为主要议题展开了广泛热烈的讨论。


  儒学作为中华民族的主流思想,对中国历史和中华文明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而当其传播到世界其他地区并同当地的文化相融合,便又成为世界文化的重要一脉,对促进人类社会的发展和人类文明的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国际儒联常务副会长滕文生先生详细探讨了历史上儒学在朝鲜半岛、日本、越南以及东南亚的传播与发展情况,并从两千多年来中国同东北亚、东南亚国家和地区文化交流的历史回顾中,提出了六点历史性启示与认识。马来西亚孔学研究会会长陈启生先生从华人信仰体系的整体构架角度探讨了道以及孔子对道的转化。认为道既然是宇宙万物的化育者,人们自然以其德为人之德,把德转化为道德。


  世界德教总会蜀理会长陈秀山先生探讨了儒、德之异同,指出德教会奉行五大宗教和平观,具有劝人向善的崇高理想。中国社会科学院卓新平先生提出儒学思想铸就了以士为标识的中国知识分子,成为中国精神的重要代表,并指出中国儒学文化有着浓厚的现实关切情结,从而使得儒家本有的敬天这一超越精神落在实处,并由此得出儒学文化在中国社会精英中的灵魂作用。中国人民大学宋志明先生提出孔子把仁视为一种内在的价值源泉,一种普遍的道德精神,一种人之所以为人的本则,认为仁字是中华民族价值观的核心和我们无法割舍的精神基因。中国人民大学张践先生指出当今世界由于利益的争夺,各民族之间充满了竞争,而文化上的差异则加剧了这种竞争的残酷性。世界各民族文化的充分交流与沟通,是化解矛盾、避免冲突的根本方法。而儒家文化和而不同的相处之道、理一分殊的哲学智慧、忠恕之道的全球伦理,可以促进世界文化的交流,从而为缓解国际关系、构建和谐世界做出一定的贡献。复旦大学白彤东先生指出儒家的国家认同观以恻隐之心与夷夏之辨为基础,为现代国家认同与国际关系问题提供了更好的理论资源。


  随着儒学的传播与复兴,国人甚至是世界文化爱好者开始重新关注这一文化力量。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现实和文化环境,儒学的发展面临着与以往迥异的文化使命。学者们指出,在中华民族和中国文化走向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儒家文化要处理好与民主制度、科学精神、市场经济、公民社会、国际关系等方面的关系,从而承担起文化力量的功能而实现当代使命。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