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孟子网|注册 |登录
简体中文  繁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圣地新闻 > 儒学动态

【国际儒学发展周刊

时间:2014-09-05 00:00:00  来源:国际儒学网   作者:

【1】2014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国际论坛隆重召开

 


  2014年8月29日,"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国际论坛"在辽宁省政府人民礼堂隆重举行。来自中国大陆、台湾、香港、澳门及俄罗斯、美国、韩国、瑞士、日本、加拿大、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德国等国和地区的1500余名代表与会。大会共收到论文两百余篇。本次论坛的宗旨是"学与用的结合,古与今的融通。"


  阅读原文


  【2】清源修经典 群贤悟善言--第9期"国学经典教育"专题研修班暨"国学经典教育联盟"协调会举办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共中央有关弘扬中华文化的论述以及教育部印发的《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精神,在国民教育中有序有效推动国学经典教育,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的第9期"国学经典教育"专题研修班既"国学经典教育联盟"协调会于7月25日至31日在学院举行。来自北京、天津、山东、内蒙、黑龙江、吉林、辽宁、江苏、河南、陕西、湖南、四川等地的188名大、中、小学国学骨干教师和管理人员参加了本期研修。


  阅读原文


  【3】中韩学者共同探讨儒家文明现代创新


  8月29日,由山东社会科学院、中国孔子基金会、韩国安东大学、韩国振兴院共同主办的中韩儒学交流大会在济南举行。中韩两国60余位学者围绕"儒家文明的传承与创新"这一会议主题,就中韩儒家文明的历史传承和当代创新发展、儒家文明的地域性与实践性等问题展开学术交流。


  阅读原文


  【4】学界研讨儒佛道治理思想


  由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儒佛道治理思想研究)、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儒佛道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和南京大学哲学系等主办的"全国儒佛道治理思想"学术研讨会近日在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学术讨论。围绕国家的"治理",与会学者分别从传统文化--儒、佛、道中攫取思想资源,多角度、有新意、有重点、有线索地表达了各自的意见。儒学学者就"自律"观念与王道政治、社会文明发展与修身"知本"、"王道"与"民主"之治异同等问题展开学术讨论。


  【5】出土文献与中国文学研讨会举行


  由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古代文学史料研究分会和济南大学主办,济南大学文学院等单位承办的"第四届出土文献与中国文学研究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山东蓬莱召开,来自海内外的9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100余篇,分别涉及出土文献与中国文学研究,文学史料的刊刻、整理、考证,具体作品文学性等多个领域。内容丰富、观点新颖、方法多元。


  【6】从国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解读诚信


  信,是"诚信"最直观的行为表现和检验标准,所谓"言必信,行必果",说话一定信守、做事一定办到,讲究信用,受人信任,这是诚信的外化体现。


  信,是一种行为验证,然而"诚信"这个词,"诚"在"信"前,"诚"比"信"更为重要,诚,是内心自觉。诚信,必须心意真诚,才好信守约定。


  阅读原文


  【7】八股文入选中学语文教材

 


  新学期开始,杭州高级中学选编的语文教材中包含的两篇八股文分别是明朝初期王鏊的殿试之作《民既富于下,君自富于上》、著名心学大师王阳明的《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另外一篇则来自与"科举"紧密联系的多次担任科举监考官--曾国藩的《与诸弟书》。推荐王鏊和王阳明两篇八股文的高利认为八股文的价值不可否定:"明清两个朝代600年的八股文,是有合理成分的。知识只是载体,希望学生能够开阔视野,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学。"


  【8】Conference: Reading the "Masters": Contexts, Textual Structures, and Hermeneutic Strategies


  The conference focuses on interpretative approaches to the early Chinese "Masters" (zhuzi) in the light of recent developments in philology, textual criticism, manuscript studies, and the history of philosophy. The participants scrutinize approaches to zhuzi writings as "philosophical texts", a term prone to evoke the image of a single author expressing a coherent set of ideas. The conference highlights aspects such as text production, purpose, use, and circulation that present valuable clues to a constructive reading. Traditionally, the Masters have tended to be understood as unified books. Apparent incongruities resisting easy interpretation were frequently neglected or assimilated into unifying hermeneutic strategies. It is now relatively uncontroversial, however, to consider the Masters texts as heterogeneous in terms of their generic variability, genesis and subsequent textual history. The conference treats this as a starting point for explorations into novel hermeneutic approaches, reading strategies, and methods of meaning construction.


  新闻大意:会议:读"大师":语境,语篇结构和诠释学策略


  这次学术会议于2014年9月5日-6日在捷克布尔诺举行,会议的重点是在哲学、文献学、手稿研究和哲学史等领域对中国早期"朱子"(朱熹)的解释性、研究性方法的讨论。在将朱子的著作看做源"哲学文本"的前提下,会议期间重点讨论文本的产生、用途、使用和流通等方面的内容,从而为进一步研究提供有价值的线索。大会将这种研究思路视为对"哲学文本"进行探索解释性方法、阅读策略和价值意义建构的一个新起点。


  【9】Australians are planing to build a "Chinese Disneyland"

 


  The biggest travel review website Tripadvisor.com recently published a list of the top 10 entertainment and marine theme parks in the Southern Pacific region. Nine of them are theme parks in Australia. Now the Australians are planing to build a "Chinese Disneyland" on NSW's Central Coast, where people can enjoy the authentic Chinese experience in Australia.According to Australian media, a company has unveiled plans to build a massive, 500 million dollar Chinese theme park in Warnervale Town, Wyong Shire, NSW. To be known as "Chappypie China Time", stage one of the park could be open as soon as 2016. The city of Wyong Shire hopes the park can become a new landmark like Sydney's Opera House and Harbor Bridge.


  新闻大意:澳大利亚正在筹建中国版"迪斯尼"海洋公园


  最大的旅游网站Tripadvisor.com最近公布了位于南太平洋地区的10大娱乐海洋主题公园,其中有9个海洋主题公园坐落在澳大利亚,包括了位于新南威尔士州中南部海岸上正在筹建的"中国版迪斯尼"海洋公园。(见图片)据澳大利亚媒体媒体报道,一家公司已经公布了这一宏伟计划,一期工程预计2016年完工。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