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孟子网|注册 |登录
简体中文  繁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圣地新闻 > 儒学动态

【国际儒学发展周刊

时间:2014-08-22 00:00:00  来源:国际儒学网   作者:

【1】习近平传统文化观三个重要方面


  习近平从个人和国家两个角度,初步总结了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能够发挥的作用,将个人发展和国家强盛,通过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统一起来。这里从对传统文化的评价、作用和努力方向三个方面谈习近平总书记的传统文化观。


  阅读原文


  【2】第五届中国国际易道论坛在太原举办


  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学术内涵即国学,从历史角度讲,国学的主流是儒学,儒学的核心是经学,经学的冠冕是易学。《易经》不仅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巨大作用,19世纪传播到西方世界,也受到了西方科学家、思想家的重视。


  8月16日至17日,第五届中国国际易道论坛在山西太原举办。此次会议收共到易经哲学学术论文近70余篇,汇集国内外易学研究领域的顶级专家的最新研究成果,提出诸多有意义有价值的思想观点。


  【3】徽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专家质疑长丰"姓氏改革"


  徽学国际学术研讨会由北京大学中国古文献研究中心和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是一场较为高端的学术研讨会。在"儒学与地域文化:徽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会长朱杰人就"合肥长丰县在试点姓氏改革"发表看法,在最初的儒家传统里,同姓是不能通婚的。这是因为,姓氏代表着遗传基因。他说,贵贱可以说是封建思想,应该摒除,但"子随父姓"是科学,因为男女的染色体不一样,这是一种基因区别。现场也有专家认为,长丰的姓氏改革初衷是为了宣传男女平等。


  【4】台湾国学教材大陆推广遇难题


  2013年秋季开始,包括上海复旦附中在内的大陆近30所中学用上了台湾的国学教材-由中华书局引进的台湾高中必选课教材《中华文化基本教材》。一年以来,这套改编后更名为《中华文化基础教材》的教材已推广至大陆16个省市的近200所学校,使用人数近4万人。但碍于师资力量不足及升学压力等原因,该教材在推广中依然道路坎坷。


  《中华文化基础教材》分上下册,上册为"论语选读",下册为"孟子选读"与"学庸选读",内容以儒家经典《四书》为主,面向高中学生进行分类讲解,分为22个单元,共计选入《论语》168章、《孟子》50章、《大学》4章、《中庸》4章。每个单元之前均附有"引言",之后则设计有"问题与讨论",各章中还穿插大量"章旨"、"注释"、"解读""相关名言"等板块。


  《中华文化基本教材》在台湾已使用近60年。


  【5】季羡林铜像暨纪念园落成:建衣冠冢展生前遗物


  著名学者季羡林的铜像暨纪念园在山东泰安揭幕。纪念园主体包括:季羡林铜像及衣冠冢、季荷湖。据主办方介绍,纪念园落成后还将筹建季羡林纪念厅,用于展览季老主要著作及生前遗物。季羡林先生与泰山有着深厚渊源,他生前曾说过:"泰山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山东人,我为泰山自豪。"他那篇脍炙人口的诗作《泰山颂》,如今已被刻成石碑永久珍藏在泰山脚下的季羡林纪念园之中。


  【6】杨朝明《问学-孔子家语》出版


  2013年11月底,习近平主席视察孔子研究院,召开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发出了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信息。为了使大众加深对《孔子家语》的认知,并做到人人能看懂、可读透、有感悟,继《孔子家语通解》之后,杨朝明院长和学生李文文最新著述《问学-孔子家语》一书付梓出版。


  【7】台北孔庙4D电影院游客少,议员批:砸3千万没效果


  台北市政府在台北孔庙内的明伦堂,耗资3400百多万打造4D剧院,甚至花费近400万元拍摄影片。据统计每月到孔庙参观的旅客人次近4万名,但会到明伦堂观赏影片仅6000左右,换句话说平均每7位游客,只会有1位走进明伦堂看免费的4D影片。


  台北市议员陈彦伯批评,白白浪费纳税人的大笔钞票,却一点成效都没有,让明伦堂沦为蚊子馆。


  【8】湖南岳麓书院受损,3人伤亡


  18日下午,岳麓书院一颗已有200多年历史的古枫树突然齐根折断,巨大的枝干压垮了主建筑之一的文庙大成殿约一半的建筑,造成3人被压,其中1名女性游客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1名游客和1名书院工作人员受轻微皮外伤。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