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孟子网|注册 |登录
简体中文  繁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圣地新闻 > 儒学动态

【国际儒学发展周刊

时间:2014-08-15 00:00:00  来源:国际儒学网   作者:

【1】梁漱溟之子梁培恕讲述"儒家的生活世界"


  梁漱溟次子、86岁高龄的梁培恕14日出席此间举行的"文景艺文季"时,在题为"儒家的生活世界"的论坛上做主题演讲。梁漱溟有着"最后的儒家"之称,梁培恕坦言,自己是在退休之后才开始认识、了解父亲的学问。梁漱溟给自己的两个儿子分别取名"培宽"、"培恕",足见他大气圆融的情怀。梁培恕说,自己一生最大的幸福就是父亲能够听任自己的兴趣做事,而不加以干涉。


  据了解,70多万字首次全本单行的《梁漱溟日记》和重新校勘增订的《东方学术概观》近日已由世纪文景推出。此前已出版了包括《中国文化要义》《人心与人生》《乡村建设理论》等著作,《我生有涯愿无尽--漱溟自述文录》等传记,《梁漱溟文稿手迹选》等一系列梁漱溟著作;据悉,增收数百封书信的新版《梁漱溟书信集》和梁漱溟手稿也都已在编辑中,将陆续和读者见面。


  【2】孔子文化节9月举行孔子学院体验基地落户曲阜


  在孔子诞辰2565年来临之际,今年济宁市将与9月27日在曲阜举办第31届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此次孔子文化节主题敲定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共建文明首善之区",目前关于举办此次文化节的具体实施方案已经出炉。


  【3】国内最大《道德经》石刻在青岛崂山建成


  中国国内最大的《道德经》石刻8月8日在中国海岸线第一高峰、有着"中国道家第二丛林"之称的青岛崂山建成。据青岛市崂山风景区管理局常务副局长王兰波介绍,该石刻长9.5米、高3.3米、厚0.99米、重量达108吨,耗时两年制作而成,是目前可查到的中国国内最大的《道德经》石刻。


  【4】"《人文颂》与儒家文化的当代传播"研讨会在台北举行


  在《人文颂》台北首演取得圆满成功之后,8月9日下午,"《人文颂》与儒家文化的当代传播"研讨会在台北举行,来自海内外的十几位儒学大师与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从《人文颂》的创意表达和精彩演出谈起,探索儒家文化在当今时代如何创新传播内容与方式,推动中华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阅读原文


  【5】两岸探讨:当今怎么讲孔子的事


  1、孔子嫡长孙说:传播儒学,不能再只局限于文字语言。


  2、《人文颂》创作者说:不是"全盘儒化",而是传达其中适应现代生活的正能量。


  3、两岸学者:走出世界过去对我们的观感,回到支撑中华文明的根本。


  中华文化总会秘书长杨渡提出,虽然儒学是两岸共同的文化基因,但在长期的隔离状态下也形成了不同的文化面貌。


  【6】陈来:中华传统文化与核心价值观


  关于中华传统文化与核心价值观,我(作者)的基础观点是这样的:一方面我们要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培育和实践,另一方面一定要注重中华美德体系的传承和实践。从个人基本道德做起,这个道德和社会风俗的改善,才能有一个扎实的社会基础。遵道德、守道德才能落到实处。


  阅读原文


  【7】高三学生写千字文言文自荐上武大被录取


  在今年武汉大学的自主选拔中,安庆一中高三学生程鹏以历史学院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录取资格。而一封助其获得武大青睐的千字文言文自荐信,也在当地成为大家津津乐道的佳话。


  谈到自己的学生,罗祖基也非常自豪。"他写的每一篇文章我都看过,很有思想。"在罗祖基眼中,程鹏在国学上可谓是天赋异禀,"悟性最高,很多问题一点就通,而且过目不忘。"


  (文章节选)"巍巍武大,吾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