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孟子网|注册 |登录
简体中文  繁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圣地新闻 > 儒学动态

法媒:传统戏曲混搭比基尼作践中国文化

时间:2014-07-30 00: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近日,中国社交媒体上流传一组模特秀照,模特头部是传统的闽剧扮相,身上穿的却是大尺度的比基尼。该组照片摄于福州的一场开业仪式上。如此“混搭”是否“亵渎”传统戏曲艺术?众议纷纷。法国《欧洲时报》日前刊文表示,为了达到吸引人们眼球的目的,将两种反差巨大的文化元素拼成一种“视觉奇观”,真是作践了文化。


  分析称,若是为了探讨中国传统文化的发扬光大,进行一些恰如其分的创新,包括引入一些西方元素,本无可厚非。面对西方强势文化的冲击,中国传统文化变革趋势已不可避免。动辄以不容亵渎的心态把中国传统文化供起来,只会令其固步自封。东西方文化可以交流融合,文化本身的生命力也正是在于包容和创新,中国传统文化不仅要汲取西方文化之长,更要与时代的发展相结合。


  但是,文章指出,“创意”要把握好尺度。将中国元素简单地拼接在西方文化上,不是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为了达到吸引人们眼球的目的,将两种反差巨大的文化元素拼成一种“视觉奇观”,真是作践了文化。这次闽剧比基尼模特秀,比基尼是主题,闽剧扮相只是点缀。若说引起人们对闽剧的关注,多少起到一点作用,可对闽剧文化的传播,则是毫无助益。


  这令人想起去年10月,北京孔庙作为外国设计师时尚展的背景,被摆上几十个披着红衣的塑料模特,遭到游客投诉,最终撤展了事。中西文化交流中,如果一方觉得有被冒犯之嫌,引起观者的不良观感,这种交流一定是失败的。


  文章表示,探讨东西方文化交流,应该对文化有敬畏之心,建立在对两种文化充分了解的基础上,而不是以破坏一个文化为代价。拿闽剧来说,可以探讨与交响乐、服饰等传统的合作,与比基尼文化,是怎么也看不出有何沾边之处。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