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孟子网|注册 |登录
简体中文  繁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圣地新闻 > 儒学动态

多地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 学者:有助价值共识

时间:2014-09-28 00:00:00  来源:中新网   作者:

孔子,这位对中华文明产生了深刻影响的伟大思想家、教育家,今天迎来了他的第2565个生日,各地亦展开一系列的纪念活动。著名文化学者张颐武表示,传统文化尤其是儒家文化中有一整套关于国家、社会合理秩序(建立)的东西,提供思想和精神的资源,对建立价值共识具有高度意义,“华人社会需要凝聚力和认同感,而传统儒家文化在精神升华、人格修养等方面,传统文化仍具有丰富的资源,都是今天社会转型期间所必须的。”


两岸三地纷纷举办纪念活动


孔子是中国春秋时代伟大的思想家。史料记载,祭祀孔子的活动始于孔子去世后的第二年(公元前478年),最初每年只有秋季一次,至东汉时实行春秋两祭制。随着中华文化的传播,祭孔典礼也扩展到各地。今年,一系列纪念活动将在亿万华人生活的地方陆续举行。尤为令人瞩目的是,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大会并讲话,明确指出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儒家思想,对中华文明产生了深刻影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实,早在9月21日,香港便举行了首届“孔圣诞日”庆祝活动。从今年起,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日都将是孔圣诞日。而在28日当天,香港国际经典文化协会还将与内地相关机构合作在港举办全球华人孔诞纪念典礼,包括向孔子圣像行三鞠躬礼及诵读《论语》经典篇目等活动。


26日,苏州则在千年府学文庙内举办了祭孔大典,百名小学生诵读《论语》。整个祭孔大典包括乐、歌、舞、礼四种形式,庄重典雅,集中体现了儒家的思想文化。


此外,在孔子诞生地——山东曲阜的祭孔大典也在28日举行,孔庙大成殿两侧的观礼台早已搭建完毕,届时,数以千计的祭祀者将同时诵读孔子经典,向这位先贤致以追思之情。


在海峡的那一端,台湾各地40多座孔庙会循古制举行祭孔典礼。28日当天,孔子第79代嫡长孙孔垂长将担任台北孔庙祭孔典礼主祭官,举行目前台湾保存最完整的“三献古礼”,祭祀程序多达37道,还将表演传统的“八佾舞”。


其中,兴建于1666年的台南孔庙是台湾第一座孔庙,被誉为“全台首学”。台南孔庙每年都因循古礼举办春、秋两次祭孔典礼,其中秋祭尤为隆重。27日,“孔庙文化节”系列活动同步启动,包括展览、讲座、雅乐表演等。


教师节拟修改为孔子诞辰日


各界对孔子的纪念还不止表现在举办祭祀仪式上。去年9月份,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了“教育法律一揽子修订草案”的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指出,教师法的第六条“每年9月10日为教师节”拟修改为“每年9月28日为教师节”。9月28日,正是中国教育家孔子的诞辰日。这一消息传开后,立即引发各方热议。


将9月10日作为教师节始于1985年。当年的9月10日,全国各地举行隆重的庆祝大会,迎接新中国第一个教师节,时任国家主席的李先念发出了《致全国教师的信》。而调整教师节日期的大规模呼吁从2004年开始。时任全国政协委员的学者李汉秋称,教师节应当是很有文化内涵的节日,应延续源远流长的历史传统,并建议以孔子诞辰作为教师节。据专家测算,孔子生日为9月28日。事实上,目前台湾的教师节就是9月28日。而据羊城晚报报道,美国在1971年由参众两院立法规定,以中国著名教育家孔子的诞辰日为其教师节。


著名剧作家魏明伦就曾表示,孔子是我国最大的文化符号,把我国教师节改在孔子诞辰日,既有纪念意义,也可赋予节日更深厚的文化内涵。


民俗学家陈连山也称,一个节日的日期可以改变,并且要“改”得具有文化内蕴、有意义,能够体现时代的变化,同时要契合文化道理的变化方向。


学者:传统儒家文化是社会转型的“安全阀”


近年来,无论民间还是国家对传统文化复兴的重视程度均有增无减,尤其今年,纪念孔子诞辰的祭祀活动的举办数不胜数,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相关讲话更将对孔子诞辰及其所开创的儒家文化的关注推向高潮。张颐武认为,中国社会目前处在深刻、急剧的社会转型时期,在这一过程中,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自我的关系均可能发生重要变化,仅靠法律调解是不够的,这就迫切需要一个正确价值观的引领来协调这些关系,即找到一个社会主流的价值共识。


“传统文化尤其是儒家文化中有一整套关于国家、社会合理秩序(建立)的东西,提供思想和精神的资源,对立这个共识具有高度意义。“张颐武认为,华人社会需要凝聚力和认同感,而传统儒家文化在精神升华、人格修养等方面,传统文化仍具有丰富的资源,都是今天社会转型期间所必须的。


“(对孔子的祭祀活动)起先多属民间,社会和国家近日来开始回应、引领,这应该是未来的一种发展趋势。”张颐武以新加坡华人社会举例分析。他介绍,新加坡华人社会存有一个共同价值观,该价值观从儒家文化中汲取不少资源,“这样一个高度市场化的社会都能够建立起这样的核心价值,充分说明市场经济跟儒家伦理价值观可以对接。”


“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华人社会要做社会转型,传统文化既是‘安全阀’又是‘稳定器’。”张颐武总结,社会需要有共同价值观,这既是一个人向上提升的要求,也是社会的底线,“目前这些活动便是在努力建立这些原则(和底线),说明我们的国家在努力建议一个既富裕又有共同价值观、人和人之间关系比较和谐的社会。”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