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孟子网|注册 |登录
简体中文  繁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圣地新闻 > 儒学动态

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即将召开

时间:2014-09-13 00:00:00  来源:国际儒学网   作者:

新闻发布会现场(一)

 

新闻发布会现场(二)

 

2014年9月28日,是孔子诞辰2565周年纪念日。为纪念这位世界历史文化名人、中国古代杰出的教育家和思想家,9月24日至28日,国际儒学联合会将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孔子基金会共同举办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等系列活动。此前已先后举办过纪念孔子诞辰2545周年、2550周年、2555周年、2560周年四次国际学术研讨会。每五年举行一次的纪念孔子诞辰国际学术研讨会,已成为受到国际学术界、思想文化界广泛关注的学术和文化盛会。2014年又恰逢国际儒学联合会成立20周年,在召开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同时,还将举行国际儒学联合会会员大会和理事大会,选出新一届领导机构成员。

 

新闻发布会现场(三)


  孔子创立的儒家思想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儒学文化,不仅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源头和主干,对中国历史的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和作用,而且陆续传到亚洲、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并与当地文化相融合,又成为世界文化的一个重要源流和组成部分,对整个人类文明的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深入发展,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各国各地区的联系日益密切,人类文明取得了巨大进步,但同时,国际社会也面临诸如伦理道德滑坡、贫富悬殊加剧、生态环境破坏、个人主义膨胀、民族和地区冲突频发、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犹存、恐怖主义和分裂主义蔓延等问题和难题。为应对和解决这些问题和难题,世界上有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将目光投向儒学和中国传统文化,希望从中找到智慧、启示和借鉴。为此,本次会议将主题设定为--儒学:世界和平与发展;下设儒学与当代经济和社会发展,儒学与当代政治和国际关系,儒学与当代文化的发展和不同文明的对话,儒学与当代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儒学与生态环境保护,儒学与世界和地区和平,德治与法治的辩证关系,儒学在世界各地的研究、教育、普及情况,共8个子题。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将应邀出席会议,并围绕上述主题和子题进行研讨。相信通过研讨可以产生一批有深度、有新意、有水平的学术成果。

 

国际儒联牛喜平先生

 

国际儒联王念宁先生

 

国际儒联张学智先生

 

国际儒联张践先生

 

国际儒联于建福先生

 

国际儒联张西平先生


  本次会议的开幕式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届时将邀请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邀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领导人以及一些外国前政要和著名汉学家出席并发表演讲,邀请一些中国文化界、教育界、学术界和企业界的有关人士列席。


  除了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国际儒学联合会会员大会和理事大会外,会议期间还将举办庆祝国际儒学联合会成立20周年大会、庆祝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全国百位书画家作品展、部分代表赴山东曲阜参加祭孔大典等活动。

 

新闻发布会现场(四)


  本次会议的发起和主办单位之一国际儒学联合会(英文名称为:InternationalConfucianAssociation,简称ICA),是由中国、韩国、日本、美国、新加坡、越南等国家和香港、台湾地区与儒学研究有关的学术团体共同发起,于1994年10月5日在中国北京正式成立的。国际儒学联合会的宗旨是:研究儒学思想,继承儒学精华,发扬儒学精神,以促进人类之自由平等、和平发展与持久繁荣。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一届、第二届会长是中国国务院原副总理谷牧先生,第三届、第四届会长(即现任会长)是中国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叶选平先生。国际儒学联合会成立20年来,在中国党和政府的大力关心和支持下,联系和团结世界各地的儒学学者、儒学工作者和儒学团体,为推动和促进以儒学为主干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传播和应用,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在中国国内和国际上产生了良好效果和积极影响。(李焕梅供稿)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