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孟子网|注册 |登录
简体中文  繁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圣地新闻 > 儒学动态

【国际儒学发展周刊

时间:2014-09-12 00:00:00  来源:国际儒学网   作者:

【1】国学泰斗汤一介逝世,著作规模超《四库全书》


  2014年9月9日晚8时56分,北大哲学系终身教授、《儒藏》总编纂汤一介先生在京逝世,享年87岁。京华时报记者致电汤先生家中,家人表示,汤先生于当晚逝世,不便说更多,北京大学将统一发布官方讣告。


  【2】第四届世界汉学大会在京开幕,刘延东出席并致辞


  第四届世界汉学大会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刘延东指出,中外文化交流源远流长,特别是近400年来,中外商贸往来互惠互利,文化典籍互相传播,风土人情互鉴交融,一批批卓有建树的汉学家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人类文明包容共生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原主任、美国人文社会科学院院士傅高义,法国巴黎索邦大学校长巴泰雷米·若贝尔,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俄罗斯汉学家协会主席弗拉基米尔·米亚斯尼科夫,原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校长阿冯斯·腊碧士,国际哲学协会联合会主席德莫特·莫兰,国际比较文学学会主席汉斯·伯滕斯等均出席了大会。


  傅高义、艾恺、杜维明等发表主题演讲


  【3】汤一介遗体告别仪式15日将在八宝山举行


  汤一介是当代中国哲学界的代表人物之一,他在魏晋玄学、道教与道家、儒释道与中国文化等方面研究成果丰硕。9月10日下午1时,北京大学官方微博发布讣告称,将在北大人文学苑1号楼设立灵堂,9月11日至14日接受吊唁,遗体告别仪式将于15日9点在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举行。


  【4】至圣孔子基金会成立


  9月5日深圳市至圣孔子基金会成立,深圳市至圣孔子基金会属于非公募基金会,基金会宗旨是通过募集运作基金,组织和推动海内外研究、传播、弘扬孔子思想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和光大孔子思想,改善社会风气,推动中华传统文化的社会普及和国际传播。


  由孔子第七十九代嫡长孙、中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会长孔垂长作为主发起人,联合汇源集团董事长朱新礼、新加坡新中协会副会长曾繁如、台湾诚达集团董事长于曰江共同发起设立。


  【5】新加坡南洋孔教会将举办系列活动庆祝创会百年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曾经历暗淡岁月的新加坡南洋孔教会,下星期将庆祝百年大寿,庆祝活动包括举办国际儒学研讨会、出版儒学书籍以及举行盛大晚宴。


  【6】教师节改孔子诞辰日仍存争议,改期条款暂无进展


  今年是教师节30周年纪念日。去年,国务院法制办曾就《教师法》修订征意见,"拟把教师节改为9月28日"条款引发大众关注。目前,教师节改日仍然存在争议,暂无最近修订进展公布。


  【7】《中国宗教通史》出版


  由牟钟鉴、张践合著的《中国宗教通史》与读者正式见面。本书全面、系统地论述了中国历史上的各种宗教,包括原始宗教和崇拜,传统宗法性宗教、道教、民间宗教,中国少数民族的宗教信仰,以及由国外传进来的佛教、伊斯兰教、基督教等;论述了各种宗教的起源、发展或传入、传播的过程,各种宗教的教义、教派、仪式、仪轨等;各种宗教之间、各种思想文化之间的交锋、融会。本书构建了一个庞大的、时空交错的理论体系,帮助人们全面了解中国文化特色,探寻中国文化之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