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孟子网|注册 |登录
简体中文  繁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圣地新闻 > 儒学动态

中韩学者共同探讨儒家文明现代创新

时间:2014-09-02 00:00: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

8月29日,由山东社会科学院、中国孔子基金会、韩国安东大学、韩国振兴院共同主办的中韩儒学交流大会在济南举行。中韩两国60余位学者围绕“儒家文明的传承与创新”这一会议主题,就中韩儒家文明的历史传承和当代创新发展、儒家文明的地域性与实践性等问题展开学术交流。


  韩国亚洲未来研究院院长朴振表示,不久前,中韩两国领导人就中韩人文交流达成共识,而儒学文化交流则是中韩人文交流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当前面临的诸多现代性课题中,两国学者加强对深受儒家思想影响的两国传统文化中人本主义、社会本位主义等研究,有助于深化对共同价值观的认识与理解。


  对于儒家文明当代创新发展这一时代命题,中韩两国学者从不同视角发表学术观点。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黄玉顺认为,儒学的当代重建必须回归儒家最本源的生活领域,在当代的“生活—存在”思想视域中进行,才能有效复活儒家精神,避免原教旨主义儒学的危险。


  韩国成均馆大学研究员李致亿分析了韩国影像文化,提出儒学文化因素是其重要特点之一,影像文化推动了儒学文化的创新阐释。山东省齐鲁文化研究院院长王志民认为,应在批评的基础上合理继承儒家文明,一方面要进行深化研究和科学阐释,另一方面要推动儒家文明同世界其他文明进行对话。对于中韩两国儒学文化交流来说,更重要的是把儒家文明的传承、创新与发展同中韩两国的精神文明和道德文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