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孟子网|注册 |登录
简体中文  繁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圣地新闻 > 儒学动态

《孔子哲学》样书审议研讨会在京举行

时间:2014-08-27 00:00:00  来源:中华网财经   作者:

 

 

《孔子哲学》样书审议研讨会现场

由北京东方大学组织编写的中华本原文化基础教材《孔子哲学》出版审议研讨会北京举行。北京大学哲学系中国哲学史教研室主任张学智教授,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宋继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李景林教授,西安交通大学东方研究院院长雷原教授,吉林大学哲学系陈庆坤教授,北京东方大学周华起校长等专家学者和领导共同出席了研讨会。此次研讨会名家荟萃、进言献策,为《孔子哲学》的编撰和出版提供了强有力的学术保障,为完善书籍的内容指明了重点和方向。


  此次会议围绕北京东方大学组织编写的《孔子哲学》展开审议,各位专家学者为《孔子哲学》的编撰和出版提出了专业性的建议。张学智教授指出:“《孔子哲学》包含广泛,是对孔子的思想提炼和阐述。资料丰富,对孔子的文献引用很多,展现了孔子思想的原貌,让人看了对孔子的思想理解清晰,同时对孔子思想的来龙去脉都有交代,看完这本书就会对中国本原文化有较深的理解。”


  宋继杰教授结合西方哲学的角度进行了分析:“该书知识性很完备,很充分。从中可以了解孔子的思想体系,而实质上的意义是阐述孔子的思想和我们普通人有什么关系,我为什么要读这本书,我们应该给他一个什么样的位置,在哪个部分发挥功能等等。”


  李景林教授讲:“《孔子哲学》对孔子的哲学体系做了全面的论述。注重源流考察,每个部分都考察了源流和后面发展的情况,史料很丰富”。


  雷原教授提出:“《孔子哲学》学术敏锐性很强,中华民族现在很需要这样一个哲学。这本书追根溯源,以孔子思想为中心,对中华本原文化进行了梳理,资料很详实丰满,也可以说,《孔子哲学》的编撰是时代的呼唤。”


  陈庆坤教授评价说:“《孔子哲学》初步编写,还有一些不足,可以进一步修改完善,并且还会出二版、三版,以后还会有修改版,使之成为严谨的、全面的孔子哲学体系。”


  北京东方大学周华起校长在发言中讲到:“我对文化的理解,可以从三个层面和概念来解释,即:自觉、自信、自强。文化涵盖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怎样用世界观、人生观、方法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是我在思考的问题,我们认识客观世界的方法要及时更新,要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做事。《孔子哲学》阐述的时时更新的方法论。孔子哲学的思想体系足可以指导我们每一个人应该怎么去做。读了这本书可以形成正确的方法论,集大成的人生观。”同时他还表示,北京东方大学将在以后建立“孔哲书苑”,把《孔子哲学》——中华民族本原文化分享给世界。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促进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