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孟子网|注册 |登录
简体中文  繁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圣地新闻 > 儒学动态

【国际儒学发展周刊

时间:2014-08-08 00:00:00  来源:国际儒学网   作者:

【1】交响乐演绎儒家思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特别推荐


  深圳原创大型儒家文化交响乐《人文颂》将于8月8日起登陆台湾,在台北、台中和高雄呈现三场精彩演出,带领观众在行云流水、大气恢弘的音乐声中品味经典,弘扬两岸共同的传统文化。去年9月,《人文颂》应邀赴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演出,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世界特别推荐的交响乐节目。


  【2】【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哲学家汤一介:传承文化 义不逃责


  央视网消息:北京大学教授汤一介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哲学家,祖父"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遗训,成为他一生的座右铭。汤先生70多岁的时候开创了我国规模最大的儒学典籍整理工程,80多岁时创办公益国学课堂,就是因为他的心里装着一份义不容辞的责任。


  阅读原文


  【3】孔学堂成立学术委员会 构建中华文化"大师智库"


  8月6日,贵阳孔学堂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孔学堂举行。今后,这支由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的学术大师队伍将为孔学堂有关中华文化的研修、交流、出版、评奖等学术活动提供指导、评议及咨询。


  【4】大哉孔子·中国画创作工程启动 100幅作品将展示孔子思想、儒学发展


  为加强对孔子及儒家思想的研究与传播,创作一批具有山东深厚文化底蕴与鲜明时代特色、形象地再现孔子及儒家思想的中国画优秀作品,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厅、中国孔子基金会、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山东画院、《儒风大家》杂志社承办的大哉孔子·中国画创作工程正式启动。


  阅读原文


  【5】全本《梁漱溟日记》出版


  梁漱溟自早年起即有记日记的习惯,但因各种原因迭有散失,比如20岁前后倾心出世闭门研读佛典时期的《楞严精舍日记》,在抗战时期留存于北京故居,被人当废品卖掉了;"文革"抄家更是致使6年的日记全部丢失,4年日记严重残损。不过即便如此,劫后余生的日记仍有近80万字,始于1932年,终于1981年,前后跨越50年。2014年8月,这些日记经重新校勘,首次以全本单行的形式由世纪文景出版。


  【6】第9期“国学经典教育”专题研修班暨“国学经典教育联盟”协调会举办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共中央有关弘扬中华文化的论述以及教育部印发的《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精神,在国民教育中有序有效推动国学经典教育,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的第9期"国学经典教育"专题研修班既"国学经典教育联盟"协调会于7月25日至31日在学院举行。来自北京、天津、山东、内蒙、黑龙江、吉林、辽宁、江苏、河南、陕西、湖南、四川等地的188名大、中、小学国学骨干教师和管理人员参加了本期研修。


  【7】现代新儒家的三代四群说


  现代新儒家学包括哪些学者本来并没有一定的意见。经过这些年的探索,主流意见提出了一个十五个人的名单,将之整理成为一个"三代四群"的架构:


  第一代第一群:梁漱溟、熊十力、马一浮、张君劢


  第二群:冯友兰、贺麟、钱穆、方东美


  第二代第三群:唐君毅、牟宗三、徐复观


  第三代第四群:余英时、刘述先、成中英、杜维明


  现代新儒家发展的过程,由1920年代到80年代,每二十年为一波,总共四波,掌握到这样的发展的轨迹,就可以有一全盘性的了解。


  阅读原文


  【8】“儒家历史观与经世致用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德国特里尔大学举行


  由中国实学研究会、德国儒学研究会和特里尔大学汉学中心联合举办的"儒家历史观与经世致用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14年7月18日至20日在德国特里尔大学举行。来自中国大陆、台湾、德国、美国的学者22人,每人都提交了论文,大家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刻的研讨,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9】20th Biennial Conference of the EACS 2014


  From the origins of Sinology to current interdisciplinary research approaches: Bridging the past and future of Chinese Studies.


  The 20th Conference of the European Association of Chinese Studies will be held in Portugal in the cities of Braga and Coimbra between the 22nd and 26th July 2014. It is jointly organized by the University of Minho and the University of Coimbra, two beautiful historical locations, which will make it a unique conference.


  In the July 2013 meeting held in Portugal, the Board nominated 50 referees who will evaluate the paper proposals submitted to the organizers so that the quality of the presentations and the panels will be guaranteed.


  Among the highlights of the 2014 EACS Conference, there will be two keynote speeches: for the opening session in Braga, by Ambassador Jo?o de Deus Ramos, specialist in Sino-Portuguese Relations, consultant of Orient Foundation, and for the welcome session in Coimbra, given by Professor Ming K. Chan, visiting fellow of the Center for East Asian Studies, Stanford University.


  新闻大意:


  欧洲汉学学会第20届双年会在葡萄牙举行


  欧洲汉学学会第20届双年会于2014年7月22日至26日在葡萄牙秘纽大学、科英布拉大学两地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汉学本源至跨学科研究:汉学的今与昔"。在2014年大会上的两个主题演讲成为会议的亮点,由来自东方基金会顾问、中葡关系专家Joao de Deus Ramos大使在布拉加开幕式上发表的主题演讲,另外由来自斯坦福大学东亚研究中心的访问学者Ming K. Chan教授在科英布拉的欢迎会上发表的主题演讲。


  欧洲汉学学会每两年举办一次盛大年会,由欧洲各国所设立之中国研究中心轮流主办,历史悠久,为国际汉学研究提供讨论与交流的平台。与会学者来自世界各地,发表汉学研究的相关论文,领域涵盖文学、历史、哲学、宗教、政治、语言、社会、经济、艺术等方面。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