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孟子网|注册 |登录
简体中文  繁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圣地新闻 > 儒学动态

大哉孔子

时间:2014-08-05 00:00:00  来源:鲁网   作者:

启动仪式现场

 

为加强对孔子及儒家思想的研究与传播,创作一批具有山东深厚文化底蕴与鲜明时代特色、形象地再现孔子及儒家思想的中国画优秀作品,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厅、中国孔子基金会、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山东画院、《儒风大家》杂志社承办的大哉孔子·中国画创作工程正式启动。


  据了解,作为代表中国文化形象的重大创作工程,“大哉孔子·中国画创作工程”将采取政府主办、社会参与、专业机构承办的方式实施。工程将召开由儒学研究、历史、美术等专家组成的认证会,确定100个选题,采取向省内外知名中国画家特邀约稿、向中国画实力派青年画家公开征稿相结合的方式,创作形成100幅大型中国画作品,形象地展示孔子生平与思想、儒学的形成与发展,以及孔子思想对后世的影响和在海外的传播。


  整个工程将严格按照重大科研项目的程序进行,计划用2年完成。创作完成后,将举办《大哉孔子中国画大展》,并赴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及欧洲进行巡回展览。届时,还将编辑出版《大哉孔子·中国画创作工程作品集》。


  孔子作为我国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他的思想及学说对后世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被尊为文圣、至圣先师。历史上运用绘画形式表现孔子及儒家思想源远流长,如以山东嘉祥武梁祠为代表的汉代画像石集中表现的就是儒家思想,其中《孔子见老子图》最为著名。直至明代的《圣贤图》、《孔圣家语图》,影响力都很大。即使在科技飞速发展、电脑绘画充斥的今天,中国画所独具的艺术表现力仍是其他表现形式不或替代的。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