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孟子网|注册 |登录
简体中文  繁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圣地新闻 > 儒学动态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哲学家汤一介:传承文化 义不逃责

时间:2014-08-04 00:00:00  来源:央视国际   作者: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0803):北京大学教授汤一介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哲学家,祖父“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遗训,成为他一生的座右铭。汤先生70多岁的时候开创了我国规模最大的儒学典籍整理工程,80多岁时创办公益国学课堂,就是因为他的心里装着一份义不容辞的责任。


  前不久,由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编著的《儒藏》精华编前100册,在北京举行了新书发布会,这项国家重点科研工程的创始人,87岁高龄的汤一介先生身负重病仍然坚持出席。


  儒家文化、道教、佛教,都被认为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源流,然而一直以来,儒家典籍还没有一个全面系统的总集。2003年,汤一介先生提出编纂《儒藏》的倡议。按照计划,这项国内规模最大的儒学古籍文献整理工程,原定用七年的时间要完成精华编两亿多字的整理,结果耗时两年才交了第一本50万字的样稿,原因是汤一介对编校质量的要求几近苛刻。


  在汤一介先生眼中,传统文化的研究成果不能束之高阁,而是要服务社会。1984年汤一介先生联合多所高校的学者创办“中国文化书院”,举办了四届“文化系列讲习班”;1996年他又开创了用北大历史文化名人命名的学术讲座,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讲授传统文化,如今,一年一届的“蔡元培”讲座、“汤用彤”讲座成为了北大公开课的品牌。年近九旬的汤先生,身患重病依然坚持走上讲台,同学们也回报以最热烈的掌声。


  汤一介先生的祖父汤霖是晚清进士、父亲汤用彤是著名国学大师。祖父当年留下的一句话“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成为了“汤氏家风”。眼下,汤一介先生心里的第一号“责任”就是加快《儒藏》的整理进度。要完成精华编两亿多字,至少还要整理出历史上重要的3000种儒学文献。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