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孟子网|注册 |登录
简体中文  繁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圣地新闻 > 儒学动态

全球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回“家”充电

时间:2014-07-28 00: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文化考察

 

孔子学院外方院长欣赏布袋戏

 

连日来,位于厦大的汉语国际推广南方基地,犹如过年一般热闹,工作人员迎来全球20多个国家的60多名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回家”。


  这些院长此番“回家”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参加由孔子学院总部主办、厦门大学第四次承办的外方院长研修班。


  “参加这样的研修班,让全世界同行有专门的时间见面交流,实现了自己最大的期望。”正在研修班学习的德国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金发碧眼的王魏萌,28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如是坦露心声。


  孔子学院总部于2010年首次举办外方院长培训,地点也是选择风光旖旎的厦大。2011年8月刚刚成为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的王魏萌,因故无缘前来参加,这一直是她心中的遗憾。


  王魏萌告诉记者,如今德国学习汉语的人渐渐多了,但汉语教师很是稀缺,参加外方院长培训,通过同行交流寻求解决之道,可以从中获得很多启发。


  因应外方院长们这种需求,本次研修班在活动安排上特意为其“量身定做”:集研修、交流、体验于一身,设置主题讲座、案例分析、参观访问、文化体验、交流对话等丰富多彩的内容。


  这样的安排让参会院长们大呼过瘾和受用。孔子第七十五代孙、美国孟菲斯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孔祥德告诉记者,几天下来,他做了很多笔记,“十场专题讲座全部由中外知名专家开设,涉及中国社会经济文化、孔子学院的管理运作、跨文化交流等热点和主题,真是受益匪浅。”


  由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于2008年在厦大设立的这一机构,一直致力于打造一个集培训、咨询、教学等全方位服务于一身的汉语国际推广综合性基地。历经多年耕耘,如今,南方基地雏形已具,成效日显。


  在外方院长们眼中,这个基地更像是其后勤保障部,随时提供着一点一滴的具体帮助。美国特拉华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陈建国向记者表示,平时但凡有事,他首先想到的就是向南方基地/厦门大学孔子学院办公室“求助”,“这里就是我们后方的家。”他说。


  “基地建设力求支撑有力、服务到位。这是我们一直努力的目标、”汉语国际推广南方基地/厦门大学孔子学院办公室主任毛通文向记者表示。


  据统计,六年来,该基地已培训了包括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公派教师、汉语志愿者、外国本土汉语教师、教育官员和中小学校长等在内的管理人员和师资8000多人,“形成了涵盖多形式、多层级、多人群的立体培训体系。”


  毛通文称,随着今年7月14日,孔子学院院长学院正式落户厦大,基地的培训能力还将进一步扩大。占地34公顷,建筑面积6万多平方米的院长学院建成后,将具备同时承担至少800-1000人的培训、教学、生活和文体活动的能力,计划每年轮训3600人次的孔子学院院长或骨干教师。


  他说,届时新“落户”的孔子学院院长学院,将和原有的南方基地、孔子学院办公室形成三驾马车,助力厦大为国家汉语推广事业担负起更多的职责。


  目前,厦门大学已在亚、非、欧、美和大洋洲的12个国家建立了15所孔子学院、40个孔子课堂,是内地承建孔子学院最多的高校之一。2013年,厦门大学荣获孔子学院总部授予的孔子学院“先进中方合作院校”称号。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