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孟子网|注册 |登录
简体中文  繁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圣地新闻 > 儒学动态

山东文化厅厅长徐向红: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节选)

时间:2014-07-25 00:00: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

近年来,山东着力构建孔子及儒家思想研究与传播体系。在研究方面,围绕“四个讲清楚”,精心打造世界儒学研究学术高地。一是加强研究基地建设,跨地区、跨院校、跨学科成立山东人文社科研究协作体,支持孔子研究院推进儒家思想学术研究基地建设,发挥山东省图书馆大明湖老馆“奎虚书藏”作用,建成国学图书资料中心。二是实施重点科研项目,深化重大课题研究,2014年度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立项443项,其中传统文化研究立项196项,占立项总数的44.2%。三是引进领军人才,实施“大师引进工程”,启动实施“海外儒学文献回归计划”“齐鲁珍贵地方文献回归计划”,举办了尼山论坛“明湖高端对话”,有力推动了山东儒学研究。


  在传播方面,以实施古籍发掘整理、东夷文化溯源、齐鲁文化重大题材艺术创作、孔子及儒家思想展示“四大文化传承展示工程”为引领,利用多种形式挖掘和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目前,山东已启动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第三批山东省珍贵古籍名录评选工作;举办了山东博物馆藏甲骨保护整理与研究座谈会,对东夷文化起源进行了深入探讨;启动了“大哉孔子·儒家文化经典中国画创作工程”,在今年全国“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评选中,11部山东历史文明题材作品入选;在“孔子文化大展”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方案,“斯文在兹·孔子及儒家思想展”展览大纲进入修改完善阶段。


  大力实施乡村儒学和社区儒学推进计划。近年来,山东充分发挥本省儒家思想底蕴深厚优势,按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要求,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乡村儒学方面,目前,山东已把“乡村儒学”建设纳入农村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将在全省1300多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和7万个农村文化大院有序推进“乡村儒学讲堂”,在尼山圣源书院培训首批500名乡村儒学骨干,对于“谁来听”“谁来讲”“讲什么”“怎么讲”进行了精心设计。


  在社区儒学方面,立足城市图书馆,创新推进“图书馆+书院”的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将现代公共图书馆和传统书院有机结合,在全省县级以上153个公共图书馆建设“尼山书院”。目前,已在山东省图书馆率先建成“尼山书院”,举办国学讲堂32场,受众达1.2万人次。一大批民营企业家、社会组织踊跃加入进来。山东计划到年底将全省17市图书馆和部分县(市、区)图书馆建成“尼山书院”;到2015年底,将全省150多个公共图书馆建成“尼山书院”,并在部分图书馆分馆、企业图书馆、民办图书馆中建设“尼山书院”。


  努力推动中华文化在核心价值层面走出去。近年来,山东积极响应中央“参与世界文明对话”的号召,利用多种形式对外传播文明成果,着力推动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中华文化成为世界文明对话的重要力量。一是举办尼山世界文明论坛。自2010年起,成功举办3届尼山论坛,先后开展了儒家文明与基督教文明、犹太教文明等多个世界文明对话,累计组织学术演讲和文化对话交流活动100余场,对儒家伦理进行了展示,有力宣扬了儒家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理念。二是举办世界儒学大会。成功举办了6届世界儒学大会,倾力打造儒学研究、交流、合作的国际化平台,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目前,世界儒学大会已成为世界范围内儒学研究领域中一大盛事,成为我国对外传播文明成果的重要平台。三是打造对外文化交流品牌。今年9月将在南澳州举办澳亚文化节山东周活动,继续实施海外“尼山书屋”建设工程,并积极参与文化部“欢乐春节”“艺海流金”以及山东省“孔子文化世界行”等品牌活动。突出“孔子”主题,促进中华文化在核心价值层面走出去。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塑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山东如今已呈现出传承与保护、研究与传播、官方与民间、内容与形式、农村与城市、对内与对外、标准化与均等化有机结合、相辅相成、统筹推进的良好局面。(徐向红:作者系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厅厅长)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