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孟子网|注册 |登录
简体中文  繁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圣地新闻 > 儒学动态

首届东南亚儒学经典研修班举办

时间:2014-07-16 00:00:00  来源:国际儒学网   作者:

2014年6月15日,伴随着《礼记·礼运·大同》篇的诵读,由国际儒学联合会、马来西亚孔学会、尼山圣源书院联合主办的首届东南亚团体儒学学员尼山研修班在尼山圣源书院拉开序幕。来自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33名华侨华人参加了为期9天的圣地游学和经典研修。

 


  

国际儒学联合会金美华副秘书长致辞


  开班仪式上,国际儒学联合会金美华副秘书长代表国际儒联欢迎远道而来的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各位学员,热烈祝贺首届东南亚团体儒学研修班的如期举办,并盛赞有着浓厚中华文化情结的东南亚地区的华人将儒学融入日用常行中,为儒学在当地的传播、应用和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尼山圣源书院荣誉院长王殿卿教授代表书院欢迎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的同道亲临尼山朝圣并研修儒家经典。随后,马来西亚孔学会黄美玲秘书长致辞。马来西亚孔学会叶燕春代表学员发言,表示珍惜来到儒教圣地时机,愿放下身段以一颗赤子之心,虚心向老师及前贤学习,感受圣地圣源灵气,改变气质,做一个君子儒。


  开班仪式后,王殿卿教授和印度尼西亚梁文丰先生就"大陆与东南亚儒学动态"进行对话。王殿卿教授简要回顾儒学百年的历程,确信东方伦理、东方文明应当给人类文明新纪元奉献光明,东亚、东南亚地区的学人应共同担当为弘扬东方伦理、建设东方文明、推动世界和谐的历史责任。梁文丰先生介绍旅居海外的华人虽然处在各种困境,但依然择善固执,坚持学习经典,深信只要保住我们优良文化传统的火种,总会有大道普传之日。


  研修期间,中国人民大学张践教授引领大家"感悟《中庸》之道";山东大学颜炳罡教授解读孟子其人其书及其智慧;曲阜师范大学单承彬教授精辟解读《大学》之道;中国社会科学院赵法生博士纵论孔子的身世和人生阅历,诠释《论语》的教育价值。


  在听取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于建福教授"印象尼山"后,大家兴致勃勃徒步1200米来到圣地尼山,在夫子洞前恭祭夫子,游学古老的尼山孔庙和尼山书院。大家还访鲁源村,游学孔庙、孔府、孔林;考察梁公林小学,听取该校五名学生导游轮流讲解儒学化校园和梁公林;南往邹城游学孟府、孟庙,感受亚圣文化;东往泗水访仲子故里、仲子庙,参观伏羲园、兴儒园,深情感悟圣源厚重的文化底蕴。


  在结业仪式上,本期研修班学习委员温清运点评了大家提交的经典抄写作业,表彰优秀作业:学员陈进文畅谈研修心得、学员梁怀一赋诗抒怀;班长侯紫裔代表全体学员发表感言。颜炳罡教授、张践教授、梁文丰先生、黄美玲秘书长为抄写作业及背诵经典的学员颁奖。全程主持研修活动的于建福教授祝贺大家取得丰硕研修成果,盛赞各位学员展现出的可贵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表示愿与大家一道继续行进在中华文化传承之路上。


  首届东南亚儒学经典研究班结业后合影留念


  研修班在嘹亮的《大同歌》声中圆满结业。


  (剑孚 本艳)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