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孟子网|注册 |登录
简体中文  繁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圣地新闻 > 儒学动态

中原国学讲坛再推文明向心力系列 纵论中华传统文化

时间:2014-06-16 00:00: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

 

6月8日,由河南省博物院主办的“中原国学论坛”在郑州开讲。五百余名社会各界观众在河南省博物院报告厅聆听讲座。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杰作客,以“传统文化和修身做人”为主题进行了现场讲座。

 

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杰从当前社会因中国传统文化价值衰落而出现的问题展开,围绕现代社会德行与能力的关系、传统孝道的现代价值、读书学习与人格修养、人性欲望的正确认识、诚信品格与道德的关系等方面,就传统文化蕴含的经久不息的人文价值展开了生动的讲座。讲座内容既有近期社会热点如高考学生夺刀救人的事例,也有对古代经典的旁征博引和历史故事的灵活运用。通过讲座,王杰倡议各位观众从自身做起,在现实生活中大力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遗产,在社会实践中做到德行为能力之本、孝敬善待老人、读书增长智慧、克制人性贪欲、诚信立身做人,将传统文化的发扬和继承体现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上,共同在中国传统文化的血脉传承中维系我们的精神家园,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切实增强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荣誉感。

 

河南博物院党委副书记丁福利主持讲座,他说,通过讲座大家更深体会到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不仅是做人修身的重要道德规范,同时也是维系我们中华民族、推动我们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他呼吁大家从今天开始,进一步的了解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做好人,做好中国人,实现中国梦。

 

据了解,中原国学讲坛是河南省文化厅、河南博物院打造的文化公益惠民工程,自2006年开办以来,先后举办了百余场人文讲座,邀请到国内知名人士二月河、余秋雨、文怀沙、周国平、于丹、纪连海、王立群等众多名家来郑开坛设讲,社会反响热烈,受到广大国学文化爱好者的追捧。

 

此次讲座系中原国学讲坛“文明向心力”系列讲座的第三讲。该讲座共计十场,主讲嘉宾分别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华语乐坛金牌词作人方文山,原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央视百家讲坛著名主讲人葛剑雄,原清华大学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钱逊,著名书画家何公洲,原河南省作家协会主席张宇等十位文化名家学者。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