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孟子网|注册 |登录
简体中文  繁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圣地新闻 > 儒学动态

山东邹城隆重举行纪念孟母、孟子大典

时间:2014-05-12 00:00: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来宾敬献鲜花 张晓科 摄

 


孟氏后裔和“书童”合影留念 张晓科 摄

 

4月30日,邹城市在孟庙隆重举行纪念孟母、孟子大典。来自海内外的孟氏宗亲代表、出席邹鲁文化城市座谈会代表及社会各界群众近千人参加了纪念大典。

 

当天,神圣肃穆的孟庙亚圣殿青灯高悬,鼓乐悠扬。上午9时整,随着一声“启扉”,孟庙棂星门缓缓开启,在悠远、肃穆的古典祭祀音乐声中,参加纪念大典的人员缓缓进入庙内。

 

“孟子曰: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不与存焉。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在身着汉服的小学生朗读声中,2014纪念孟母、孟子大典开启序幕。

 

孟庙内,绘有“儒”字和凤鸟图案的旌旗迎风而舞,各界祭孟人士和孟氏宗亲代表沿着亚圣庙主路来到亚圣殿前庄严肃立,准备祭奠孟母、孟子。

 

各界人士依次向孟母、孟子敬献花篮,并躬身行礼。邹城市市长谢成海诵读甲午年祭孟母文:“昔颂母德,相夫育人。时尚母懿,汲古融今……华夏儿女,同思遗训。邹鲁立节,共缅母恩。”谢成海同时诵读甲午年祭孟子文:“民贵君轻,仁政维先。振聋发聩,贻矩七篇……君子之国,洙泗渊源,邹鲁之风,世代永传。”祭文颂毕,全体向孟母孟子三鞠躬。

 

本次活动是第八届孟子故里(邹城)中华母亲文化节的系列活动之一。邹城市自2007年开始连续举办了七届中华母亲文化节,现已成为颇具影响力、辐射力和独具地域特色的节庆文化品牌。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