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孟子网|注册 |登录
简体中文  繁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圣地新闻 > 儒学动态

山东大学发布2013年《国际儒学发展报告》

时间:2014-05-05 00: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布会现场 杨晓卫 摄

 


山东大学副校长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

 

中新网济南4月23日电(杨晓卫)由山东大学承担并完成的中国教育部项目《国际儒学发展报告》(2013)23日在山东济南正式发布。报告显示,中国是全球儒学发展最为活跃的地区,儒学在中国处于史上最好发展状态。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国际儒学发展报告》课题组负责人颜炳罡当日在山东大学举办的《国际儒学发展报告》(2013)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2年,随着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儒学在中国获得了更加宽松的成长环境。中国是儒学的故乡,儒学在中国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态势。中国是当今世界儒学研究机构最多、民间社团最多、学术期刊最多、儒学发展最为快速的区域。

 

颜炳罡分析说,中国大陆的中、东部地区正在形成若干儒学研究、普及与推广中心,成为全世界儒学研究与推广最受关注的地区。儒学进社区、儒学进乡村、以儒治企、以校治村等等在中国大陆已不鲜见。中国台湾是全球儒家人文情怀最为浓厚的地区。港澳台的儒学发展,无论是儒家文化推广与传播,还是儒学的研究,都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各类儒家学术、文化活动层出不穷,儒家经典的推广愈来愈深入。众多学者从强烈的现实关怀出发,深入研究、阐发儒学义理,积极探讨儒学在今天的运用之路,理论成果丰硕。

 

来自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等30余位儒学专家参加了当日同时举办的专题座谈会。与会专家就儒学的国际发展及研究达成共识,他们认为,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举办,世界各地孔子学院的建设和当代欧美汉学的重新活跃都显示出,儒学正充满自信地重新走上世界文明的中心舞台。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有60多位专家学者,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研究儒学的机构。”山东大学副校长、《国际儒学发展报告》课题组负责人陈炎表示,2013年11月下旬,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考察设在山东曲阜的中国孔子研究院,并主持中国传统文化座谈会,将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提到新的高度。国际儒学研究,尤其是国际儒学跟踪研究是学术面临的重大课题。底蕴深厚、文史见长的山东大学应该义不容辞担此重任。

 

据了解,作为中国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培育项目,《国际儒学发展报告》按年度编写、发布并出版,报告对当前国际儒学发展现状、前景及未来趋势做精辟分析。2013年报告显示,儒学在东亚、东南亚“儒学教文化圈”的发展不平衡:韩国成为除中国外保持儒家文化传统最好的国家,日本儒学已经式微,马来西亚儒学发展已见起色,儒学在印度尼西亚已经生活化。北美地区经成为儒学研究与传播的重镇,孔子、孟子、荀子等儒家人物尤其是荀子颇受重视,儒学与西方思想比较研究一直是北美地区热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