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孟子网|注册 |登录
简体中文  繁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圣地新闻 > 儒学动态

“新仁学与儒学创新”学术研讨会在中央民族大学召开

时间:2014-04-25 00:00:00  来源:国际儒学网   作者:

由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尼山圣源书院、人民出版社联合主办的“新仁学与儒学创新”学术研讨会,4月19日在中央民族大学召开。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陈理、国际儒联秘书长牛喜平、人民出版社副社长乔还田、尼山圣源书院荣誉院长王殿卿等主办单位领导出席并致辞。国内著名学者余敦康、张立文、钱逊、许抗生、张践、李存山、陈来、郭齐勇、宋志明、张学智、郭沂、李景林、刘成有、赵法生、韩星、彭永捷、吴光、景海峰、梁枢、王钧林、涂可国、赵卫东、王志捷、孙宝山等50余老中青学者出席,围绕牟锺鉴先生新著《新仁学构想》,进行了十分热烈的研讨。

 

 

中国人民大学张立文教授指出,牟先生的新著,是一部“仁和之学”。以“和”释“仁”,体现了对于“仁”之内涵的创新性;新著对于历史的梳理与继承,面对现实,面向未来,开辟了儒学创新发展的新路径;新著关注人的精神家园、灵魂安顿、净化心灵、坚守信仰、道德教化,充分体现了仁学的人文性;新著综合儒释道各家智慧,博采东西方文明之精华,有助于儒学走向世界,推动全球文明的交流与互鉴。新著为建构中国哲学开出一条新思路。北京大学许抗生教授认为,牟先生的新著,是前所未有的仁学新体系,开创了21世纪儒学的新体系。武汉大学郭齐勇教授认为,牟先生的新著是一部“以德性生命”为核心的“生命儒学”,具有很强的现代性,是对20世纪新儒学的超越,是21世纪大陆新儒学的代表作。中国社科院李存山教授认为,大陆新儒学,需要建构一个大多数学者认同的儒学新体系,牟先生新著,可以接近这个要求,是对20世纪新儒学的新超越。

 


中国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余敦康

 

学者们结合习近平主席关于中华文化,儒家伦理的一系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儒学作为中华文化的主流,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参与人类文明发展的新进程,应有新作为、新贡献,这对儒学学者提出了十分紧迫的历史新期待。令人欣喜的是,儒学发展面临天时地利人和的新时局,学者们致力于对儒学进行“现代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与世界不同文明进行深入“交流与互鉴”,已经出现了一批像张立文教授的《和合学》、余敦康教授的《周易的现代解读》、牟锺鉴教授的《新仁学构想》、何抗生教授的《现代新道家》、陈来教授的《仁学本体论》等等著作,这些能够代表21世纪大陆新儒学的著述,为推动历史新潮流,做出了的新奉献。

 

会上,有的学者对于牟锺鉴先生《新仁学构想》之不足,也提出了一些中肯的意见与建议。研讨会开得十分成功。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