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孟子网|注册 |登录
简体中文  繁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圣地新闻 > 儒学动态

《中国古代治国理政箴言》出版发行

时间:2014-04-25 00:00:00  来源:理论网   作者:


糜振玉 王杰 《中国古代治国理政箴言》 张婷摄

 

《中国古代治国理政箴言》一书由中国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糜振玉教授、中央党校哲学部王杰教授共同主编,日前已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该书由治国、理政、吏治、修身四篇构成,共选择箴言857条,选自288部(篇)古代文献和著作。每篇又按专题分为六目。

 

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王杰介绍,编辑出版该书的目的旨在提高广大领导干部的从政能力、官德修养和道德自律。2011年9月1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了《领导干部要读点历史》的重要讲话,强调:“学习和总结历史,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是我们党一贯重视并倡导的做好领导工作一个重要的思想和方法。”“领导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应该读点历史……不断丰富自己的历史知识,这样才能使自己的眼界和胸襟大为开阔,认识能力和精神境界大为提高,使自己的领导工作水平不断得到提升。”习近平同志还指出:“在中国的史籍书林之中,蕴涵着十分丰富的治国理政的历史经验。其中包含着许多涉及对国家、社会、民族及个人的成与败、兴与衰、安与危、正与邪、荣与辱、义与利、廉与贪等等方面的经验与教训。我们学习历史,要结合我们正在干的事业和正在做的事情,善于借鉴历史上治理国家和社会的各种有益经验。”“我们学习历史,就要学习和吸取中华民族传承下来的宝贵思想财富,从中获得精神鼓舞,升华思想境界,陶冶道德情操,完善优良品格,培养浩然正气,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此外,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在关于治国理政、干部培养使用、反腐倡廉等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引用历史典故、前人的名言警句,言简意赅,一语破的,使人加深理解、印象深刻。

 

该书将有助于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推动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各级领导干部提高从政能力,加强官德修养和道德自律提供一本较好的学习辅助读本。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