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孟子网|注册 |登录
简体中文  繁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圣地新闻 > 儒学动态

“中国文化海外传播动态数据库”平台系统正式发布

时间:2014-04-04 00:00:00  来源:中国网   作者:


“中国文化海外传播动态数据库”平台系统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北京3月31日讯(记者李智)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海外汉学研究中心“中国文化海外传播动态数据库”平台系统近日在京正式发布。这是国家社科基金落实国家文化走出去重大战略的重要举措。该数据库项目旨在通过对中国文化海外传播的数据进行收集和分析,总结中国文化向外部世界传播的基本情况、规律、经验和方法,为国家制定文化发展战略、推动文化“走出去”提供数据支撑和政策咨询。

 

门户网站的架构按功能可以划分为“中国走出去数据库”、“世界看中国”、“综合分析”以及“效果评估”四大版块,以期全面展现中国文化在外部世界传播和接受的真实情况,并进而对各类数据进行分析、研究,形成多种调研报告。

 

在中国“走出去”方面,数据库首期建成了“出版”、“文化艺术”、“传媒”、“企业”、“汉语传播”等5个数据子库,动态地反映了中国文化走出去的状况。在“世界看中国”方面,已建成了“中国学研究外文数据库”、“中国学研究中文数据库”、“中国典籍外译书目数据库”、“中国学研究外文文献数据库”、“中国学研究中文文献全文数据库”、“国外中国主题出版机构数据库”、“国外中国研究机构数据库”、“国外中国学家数据库”等8个数据子库。“综合分析”栏目将利用计算机技术对所收集的数据进行各种分析。“效果评估”将对已实施的中国文化“走出去”项目给予全面评估。数据库项目自实施以来,聚集了国内外相关领域的数十位权威专家学者,并得到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出版总署、国家外文局等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课题组将采取积极、稳妥、科学、分阶段实施的原则,在数据库建设的基础上,完成了一系列相关文化政策研究。

 

门户网站的架构按数据类型可划分为静态数据、动态数据、图像数据、统计数据。静态信息管理包括网站的静态信息更新、录入系统功能测试及批装数据的规范测试等。项目组会组织相关人员及时更新网站静态信息,包括对网站上的频道、板块及其他栏目的介绍说明进行补充完善等。动态信息管理包括实时汇聚的动态信息通过传媒、出版、文化艺术、汉语传播、企业等方面反映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情况。截止到2014年2月底,自动抓取动态信息约1万条。目前,项目组有专人及时处理每天汇聚的1-2百条动态信息,人工更新网站的图片新闻,并将网站的最新消息每周以电子邮件方式推送给相关方面的人员。数据统计的功能非常强大,如“中国学研究外文书目”所包括的4万条数据的统计功能,就包括“按分类统计”、“按国家统计”、“按语种统计”以及“按出版年统计”。在查询方面可以从“著作外文名”、“著作中译名”、“著者”、“语种”、“出版社”以及“出版年”来查找任何一部外文书籍。这样不仅可以实现简单的信息检索,同时可以实现多维度交叉的复杂检索。

 


项目首席专家、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张西平发言。

 

目前,数据库的静态数据总量约13万条(129827),动态数据1万多条。网站管理控制系统的功能大都是数据库项目组与中科院网络信息中心共同研发的具有知识产权的软件:1、在信息采集方面采取了多通道、多模态、实时、主题聚焦等多种方式;2、对多源、异构信息进行充分挖掘、分析,并进行智能处理;3、联合中科院网络信息中心独立开发自主知识产权的图示化系统。

 

据介绍,“数据库”建设的目的是为国家文化走出去服务,因此国家的立场就显得尤为重要。举例来说:1、在中国走出去“汉语国际传播”栏目中,整合了国家汉办、教育部、文化部、国务院侨办等部委和机构的数据,只有这样才能显示出国家的立场。2、“综合分析”显示出文化软实力应当为国家硬实力服务的迫切性,这也是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基本出发点。文化走出去战略要为国家利益服务,就必须充分了解我国的外交、政治、商业、军事等的利益诉求,并与这些利益诉求紧密配合。通过“综合分析”,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目前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全球布点上,为国家战略服务的意识不强,对国家战略利益认识还不够明确,需要进一步协调文化走出去与国家战略利益的关系。

 

“中国文化海外传播动态数据库”是北京外国语大学于2010年10月受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特别委托而承担的大型项目,项目具体实施单位为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海外汉学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是张西平教授和李雪涛教授。该项目也列入了国家十二五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纲要,这是国家社科基金落实国家文化走出去重大战略的一个重要举措。北京外国语大学成立了领导小组,组织了包括北外教师在内的国内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参加。在项目组的努力下,在国家社科基金的领导下,2013年10月22日,“中国文化海外传播动态数据库”项目得到了评审专家的高度评价,并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颁发的“结项证书”,标志着为期两年的数据库一期项目已经正式圆满结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