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孟子网|注册 |登录
简体中文  繁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圣地新闻 > 儒学动态

“母教、家风与社区建设”研讨会在北京青年政治学院举行

时间:2014-04-01 00:00:00  来源:国际儒学网   作者:

3月25日,由北京中华母亲节促进会(筹)、北京东方道德研究所、北京青年政治学院社工系联合主办、东城助人社工事务所承办的“母教、家风与社区建设”主题研讨会暨中华母亲节北京地区筹备会在北京青年政治学院举行。中华母亲节促进会会长汪纪戎、中华母亲节促进会副会长孙希岳、孙晓梅、王殿卿,首都文明办未成年处董立新副处长、北京青年政治学院退休教授黄秀清、王新宏、李素菊,中华美德教育行动实验课题组成员及实验社区领导等近50人出席会议。东方所傅永吉所长主持了会议。

 

会上,与会者就中华母亲节与慈孝文化、中华母亲节与现代社区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专家普遍认为,母亲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好母亲可以决定孩子的一生,母亲的素质决定着人类和民族的未来。大家还就设立中华民族自己的母亲节进行上研讨,一致认为,创设中华母亲节有利于强化并重建母教意识,振兴母教孝亲文化;有利于弘扬母爱母教精神,促进幸福家庭与和谐社会建设。

 

研讨会上,北京市通州区宋庄中心小学德育主任王金明、北京市东城区交道口街道南锣社区副主任姬艳钏、东城助工社工事务所刘战、延庆县大庄科乡慈母川村王芳等分别就近几年所在学校、城乡社区等组织中华母亲节活动进行了经验交流。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中华母亲节是4月30日,北京中华母亲节促进会(筹)将以“母教、母爱、爱母、孝亲”为主题在全市开展系列活动,主会场仍设在地坛公园,并将开设“母爱、母教与家风”讲堂,通过庆祝活动,广泛传播中华传统节日文化,推动优良母教、家风和社区和谐建设。

 

当日下午,由北京东方道德研究所、学院社工系和东城助人社工事务所联合主办的“中华美德讲堂”首讲在北京青年政治学院举行,东方所名誉所长王殿卿教授担任首讲嘉宾并发表“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的主题演讲。

 

 

 

王殿卿教授回顾了北京东方道德研究所20年来坚持不懈地开展中华美德教育的经历,特别是创业初期的酸甜苦辣,从先秦诸子百家对美德的普遍重视开始,梳理了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美德发育的历程,并结合当前形势谈了多年来潜心研究中华美德的心得,他引用丰富、生动的实例,说明现代生活中美德的重要意义和价值,强调加强自身修道与自觉践行中华美德对于建设良好的人际关系和社会和谐的极大重要性,倡议每个人将美德落实到日常生活中去。

 

东方所傅永吉所长就“中华美德讲学”开设的立意、总体思路、实施方案进行了介绍。

 

“中华美德讲堂”首讲由王新宏教授主持,来自全市中华美德教育行动实验课题组成员、实验社区领导、望京花家地南里居民代表、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师生代表等聆听了演讲。

 

(冬芳钱海蕊)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