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孟子网|注册 |登录
简体中文  繁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圣地新闻 > 儒学动态

第四届“纳通国际儒学奖”颁奖典礼在四川大学召开

时间:2014-03-31 00:00:00  来源:四川大学国际儒学研究院   作者:

 

 

2014年3月28日,第四届“纳通国际儒学奖”颁奖典礼在四川大学文科楼召开。本奖系由国际儒学联合会、北京纳通医疗集团在四川大学设立的儒学专门奖项,旨在推动研究儒家学术,弘扬儒学精神,培养儒学人才,促进西部文化建设。奖项包括“优秀征文奖”,“优秀成果及贡献奖”(含“优秀论著/教材奖”“优秀课程奖”“优秀导师奖”“优秀推广及践行奖”),“奖学奖教金”等。该奖的申报和评审工作,由四川大学国际儒学研究院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组成评委会。其中“奖学奖教金”已评四届,推选出了一大批专心从事儒学研究和学习的优秀师生,本年度评出优秀教师7人、优秀学生7人。“优秀征文奖”与“优秀成果及贡献奖”是2013年首次设立,经过长达8个月的申报和3个月的大众评审、专家函评、会议评审等程序,本着“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采取本人回避、集体合议、无记名投票等方式,共评出优秀征文4篇、“优秀成果及贡献奖”9项。

 

颁奖典礼由四川大学国际儒学研究院院长舒大刚教授主持。出席嘉宾有四川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国际儒学研究院常务副理事长、奖学奖教金评委会主任罗中枢教授,本奖项出资人、国际儒学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北京纳通医疗集团总裁赵毅武先生,国际儒学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王念宁先生,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唐永进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四川大学国际儒学研究院学术委员刘学智先生,台湾元智大学、四川大学特聘教授詹海云先生,四川大学社科处处长姚乐野先生,成都融信智慧地产公司总经理、四川大学国际儒学研究院理事叶青先生,以及《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四川日报》《成都日报》《四川大学报》《四川大学教育电视台》等媒体记者。获奖单位代表和个人、四川大学国际儒学研究院全体师生等参加了本次颁奖典礼。

 

典礼活动上,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罗中枢教授首先致辞,他代表“纳通国际儒学奖”组织单位,对国际儒学联合会领导的远见卓识和纳通医疗集团慷慨解囊表示由衷感佩。还回顾了四川大学儒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悠久历史和优良传统,以及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最后表示学校将坚决支持和推动儒学研究和传统文化弘扬工作。

 

儒联常务副理事长赵毅武先生在讲话中,对川大和西部从事儒学研究、推广与践行的学人表示敬意,重申了资助设立该奖的初衷,即“更好地促进儒学的发展,尤其是西部儒学由于经济发展的原因,经费不足,所以我们特别设立儒学奖,侧重西部的内容”。赵先生还对评奖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获奖征文和成果都具有相当水准,对当选“优秀征文奖”二等奖的《“民惟邦本”:政治的民本含义》一文揭示的主旨“民惟邦本”问题,进行了深入阐发。他认为,“民惟邦本”不是一种社会理想,而是政权存在的前提和基础;强调在我们国家目前存在财富严重两极分化的情况下,再提“民惟邦本”这一观念,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他期望西部学人既要做好学术研究,也要关注“大众儒学”探讨,争取为西部社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儒联常务副秘书长王念宁先生的讲话称,“纳通国际儒学奖”是一件富于远见而又符合国情的事业,将鼓励大家专心从事研究儒家学术,弘扬儒学精神,培养儒学人才,推动西部的儒学研究和文化建设。他认为国家领导人最近的系列讲话,为我们儒学工作者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论的指导,相信儒学工作今后一定能够开创出新的局面!

 

随后,由赵毅武、王念宁、唐永进、姚乐野、詹海云、刘学智、叶青等向获奖师生及同仁颁发获奖了证书,全体获奖同学向国际儒学联合会代表及主席团嘉宾集体行礼,以致谢忱。

 

最后,儒学院院长舒大刚教授对本次“纳通国际儒学奖”举办做了总结,认为“纳通国际儒学奖”是目前全国奖额最高的儒学专业奖,通过这个活动对鼓励西部从事儒学研究和教学,发现和勉励先进人物,促进西部文化建设,甚至对推动海内外的儒学的研究,都有一定推动作用。

 

颁奖活动前后,还举行了“纳通国际儒学奖暨《儒藏》论坛”系列学术讲座,此次获奖和评奖专家为我校师生奉献了精采纷呈的学术大餐。他们是清华大学廖名春教授,西南政法大学俞荣根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刘学智教授、林乐昌教授,西南民族大学杨翰卿教授!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