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孟子网|注册 |登录
简体中文  繁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圣地新闻 > 儒学动态

第六期“国学经典教育”专题研修班 暨“国学经典教育联盟”协调会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行

时间:2014-03-17 00:00:00  来源:国际儒学网   作者:

3月6日,伴随着《礼记·礼运·大同》的诵读,第六期“国学经典教育”专题研修班暨“国学经典教育联盟”协调会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拉开序幕。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黄百炼教授、学院原常务副院长俞家庆教授、国际儒学联合会传播普及委员会副主任王殿卿教授、大连红星海学校牛朝霞校长出席开班式并分别致辞。国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于建福教授主持开班式。来自北京、天津、重庆、青岛、济宁、大连、呼伦贝尔、西安、南昌、江苏江阴、湖北仙桃、河南辉县等地的168名大中小学国学骨干教师和管理人员参加了研修。

 

 

 

黄百炼、俞家庆、王殿卿等出席开班式

 

黄百炼教授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国学教育不断推向前进。学院作为教育部直属的教育干部培训院校,历来重视传统文化的弘扬,以传统文化为主线来建设校园文化,成立国学教育研究中心,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和政策咨询,持续举办的“国学经典教育”专题培训班是其重要体现。他强调,学习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重要的是如何把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结合起来,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结合起来,与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结合起来;要真正把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有机结合,让传统文化融入学生的血液、融入实践还任重道远;希望大家利用研修机会多与授课专家学者及同行交流,充分思考和研究传统文化在当代的实现方式,尤其是中小学开展国学教育的路径,让其成为学生终生受益的精神源泉。王殿卿教授结合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阐释了国学教育目前所面临的历史机遇和国学教育的重要意义。俞家庆教授倡导大家“且学且教”,搞清楚传统文化要不要学、学什么、怎么学、怎么教的问题。牛朝霞校长代表大连红星海学校师生表达了对国学的认同、追求、心意和弘扬国学、传承国学的信念及期待。济宁学院第二附属小学苏明副校长代表学员表达了学好国学、教好国学、用好国学的决心。

 

 

牟钟鉴教授作开班报告

 

研修期间,中央民族大学牟钟鉴教授做了《经典价值传承与新仁学》的开班报告;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教授为“清源国学讲堂”第五讲讲授“孔子思想与儒学精髓”;尼山圣源书院院长刘示范教授、山东大学高等儒学研究院副院长颜炳罡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于述胜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践教授、中央党校王杰教授分别讲授《论语》《孟子》《大学》《中庸》和四书一贯之道;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何光荣先生深情解读“真儒无敌”;王殿卿教授讲解“国学经典价值与立德树人”;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单承彬教授解读传统蒙学中的教育智慧。大家观摩北京四中李雄老师的国学课堂教学展示,听取北京四中于鸿雁主任、北京朝阳劲松第四小学陈金荣校长的国学教育主题讲座;分组研讨并大会分享国学教育经验;抄写《论语》两篇或《大学》全文;观赏《孔子》电影;游学北京孔庙、国子监和国家博物馆。10日下午国学经典教育联盟协调会上,公布了首批联盟校,进一步凝聚了共识,明确了行动思路。

 

 

北京孔庙前部分学员留影

 

本期研修班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传统文化的系列讲话精神及教育部即将出台的《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发挥国民教育在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创新中的基础性作用,有效推动国学经典教育,涵育君子人格,提升教育内涵和品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1日下午结业式上,北京朝阳劲松第四小学孔磊老师、湖北仙桃仙源学校杨文芳副书记先后畅谈研修收获。大家一致认为,本次研修时机好、规格高、效果佳,愿珍惜来自不易的国学教育的春天,春风化雨,耕耘不息,成己成物,不断收获累累果实。

 

(剑孚 锐军)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