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孟子网|注册 |登录
简体中文  繁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圣地新闻 > 儒学动态

台北孔庙举行春祭大典 以29道仪程向孔子致敬

时间:2014-03-11 00:00: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金声玉振,化育功深,仰之弥高,赞之弥坚,博我以文,约我以礼……”3月8日,台北孔庙大成殿钟鼓乐舞并起。由附近大、中学各年级学生担任礼、乐、佾、歌、馔生的春祭大典,以29道仪程向孔子致敬,并传递春天立志,勤奋向学的信息。

 

台北孔庙管理委员会执行秘书陈彩虹告诉记者,一年的春秋两祭和“联合成年礼”是台北孔庙的重要祭典活动,旨在承续儒家传统精神,结合现代创新思维,为社会灌注尊师重道的正面风尚。

 

●现场:“春祭”古典又青春

 

台北连日春雨不断,孔庙大成殿前广场提前搭起透明雨棚,春祭如期在3月8日清晨7:30开始。记者于7:20左右抵达位于台北市大同区大龙街275号的孔庙时,大成殿外观礼区已经站满了静静等待的民众。

 

由于场地有限,观礼者皆须凭“参礼证”入场。除特邀嘉宾外,主办方提供800张观礼券供团体机构及一般民众免费索取。同时还在庙外空地设立临时电视墙和座椅席,让未能进场的民众也能一睹这场儒家盛事。

 

首先进行的是在大成殿后崇圣祠的“家祭”,不对公众开放,由地方行政官和士绅代表向孔子致祝祷词,行三献礼。

 

8:00,祭典移至大成殿,对公众开放的春祭正式开始。钟鼓响起,各殿宇遍燃香烛,执事者各司其事,60位乐生、55位歌生、38位佾生、72位礼生分别穿着黑、紫、白色礼服,依照鼓点五步一顿的节奏,移步就位;正礼官、陪祭官、分献官、正献官也在礼生导引下依序就位;乐声中,大成殿仪门及仪门外的福星门同时打开,礼生手执灯炉、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