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孟子网|注册 |登录
简体中文  繁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圣地新闻 > 儒学动态

中德儒学学者齐聚山大,共话儒家思想与传统小说

时间:2014-03-11 00:00: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3月10日,“儒家思想与中国传统小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来自山东大学、南开大学等国内高校以及德国慕尼黑大学的专家教授们围绕中国传统社会与中国传统小说、中国传统小说中的三纲五常,以及中国传统小说理论与儒家的审美追求等学术话题展开了热烈、深入的讨论。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王学典教授说,传统小说负载着丰富的社会文化信息,通过研究其与儒家思想的联系将有助于我们深入了解儒学影响下的古代社会形态、人们的言行规范以及学术与文学创作的互动关系。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日益增强,中华文化面临重大机遇和挑战。以儒家思想为核心的中华文化将为世界发展提供怎样的文明因子是关系中国未来发展的重大课题。同时,科技进步引发的人的异化问题、商品经济派生的拜物倾向等是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难题。古老的中华文明,尤其是儒家思想,能否为我们提供破解窘境的智慧?面对这些困惑,本次会议就借传统时期小说的研究给中外学者提供了一个深入交流的平台。

 

围绕传统小说的“孝”和“三纲五常”等观念,与会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其中,孝顺与人格尊严、意志自由等的关系问题受到了特别关注。就儒学对传统小说创作的影响,具体表现为小说创作观念、人物塑造、情节设计、审美理想等方面的问题,学者们从价值观念与创作自由等不同角度展开了极具启发意义的讨论。此外,学者们还通过对明清小说的剖析阐述了如何在发扬传统文化的同时摒弃奴性意识,如何在弘扬中华文明的同时规避国家主义思想的潜在威胁。

 

据了解,本次会议的会期为2天,将有21位专家学者就各自研究的议题做会议报告,并各自安排一位评议人进行点评。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