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孟子网|注册 |登录
简体中文  繁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圣地新闻 > 儒学动态

国际儒联等单位召开专家座谈会 贯彻习近平主席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讲话精神

时间:2014-02-27 00:00:00  来源:国际儒学网   作者:

 

2月22日,由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国孔子基金会和中国孔子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儒学工作专家座谈会”在北京京西宾馆举行。国际儒学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滕文生、副理事长钱逊、会长助理曹凤泉,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王大千,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出席了会议。会议传达了习近平主席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系列讲话精神及关于加强对历史和历史文化的学习的论述;听取了专家学者对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讲话精神的意见和建议。

 

 

国际儒联滕文生常务副会长在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主题是听取专家意见,集思广益,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有关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倡导领导干部学历史等系列讲话精神。儒学工作者应加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研究,遵循推陈出新、古为今用的原则,将中华传统文化和当代文化研究成果更好地向国际社会传播出去,在中外文化交流中相互学习借鉴,把洋为中用和中为洋用结合起来,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而努力。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四川大学等十几所院校和科研单位的二十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专家们就如何认识和贯彻习近平主席关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而强调的“推陈出新”、“古为今用”、“走出去”、“四个讲清楚”等重要精神;如何继承和发扬儒学文化精华,并运用于当今国家和社会的治理与发展进步;如何增强以儒学为主干的中华传统文化的“软实力”,以及如何推进儒学工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就如何研究、传播、应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等方面积极建言。提出了推进经典教育进学校、编辑出版儒家格言大众读本、专家学者扎根民众开展儒学普及、建设儒学研究基地、加强国学师资培训、加强儒学专题研究等意见和建议。

 

与会代表认为,习近平主席在考察山东曲阜等地的系列讲话,对以儒学为主干的中华传统文化给予了高度评价,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令儒学界人士备受鼓舞,极为振奋,同时大家也感觉责任重大。实现中华传统文化在新的时代下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需要在理论层面和实践层面做大量的工作。需要进一步领会习主席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在实际工作中加以贯彻。

 

 

国际儒联会长助理曹风泉做作会议总结,代表主办单位对各位专家的建议予以感谢,并表示儒联和有关单位将认真研究、整理和吸收各位专家的意见,在今后的工作规划和决策部署中予以落实,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讲话精神,为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做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