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孟子网|注册 |登录
简体中文  繁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圣地新闻 > 儒学动态

俄罗斯孔子基金会主席:让世界理解中国梦

时间:2014-02-10 00:00: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

  中国传统文化的繁荣发展,极大地丰富了当代中国的政治理论,并在治国实践中焕发新生。从“小康”到“大同”,中国当代的决策者们将传统文化的精髓融入到治国理念中,创造性地提出了新的理论和奋斗目标——中国梦。

  

  中国梦的有机组成部分包括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中国梦继承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包涵着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价值取向。在冲突和变革不断上演的世界舞台上,和谐作为中国梦概念的重要部分,来源于中国传统文化中“和而不同”的理念,在中国的内外政策中具有重要地位。

  

  春秋时,齐相晏婴是“和而不同”的最早阐释者之一。他指出,“和”比“同”更适合统治者,“和”可以让持不同观点的人们化解冲突,达成共识。“若以水济水,谁能食之?若琴瑟之专一,谁能听之?”晏婴看到,如果臣子只赞同君主而不发表自己的意见,就像用水调和水,索然无味;就像用琴瑟总弹一个音调,谁能听得下去?此后,孔子继承、发展了晏婴的思想,提出“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包含“和而不同”理念的中国梦,是中国人民在历史实践中持续探寻的伟大梦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指引中国人民奋斗不息的共同理想。不论学富五车还是目不识丁,很多人都能对中国梦中蕴含的道理娓娓道来,因为这些道理虽然是关于人类命运的探讨,却源自人生历练中点点滴滴的积累。

  

  经过几千年的发展,中国的传统文化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在改革之初提出了小康社会的目标。儒学中的“小康”概念与现实结合,让传统文化的内涵再度丰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承载着几辈中国人的共同愿景,为国家创造新的宏伟成就指明了前进方向。

  

  去年,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演讲时,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设想,体现了立足中国惠及周边的理念。在汉代,开辟丝绸之路的目的是让东西方互通有无,带动沿途地区经济的发展,增进华夏文明与其他文明间的交流。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设想,让继承传统文化的中国梦接了地气,落实到具体实践中。

  

  传统理念孕育新梦想。中国已成为领跑全球的重要经济体,散发着独特魅力的中国文化也逐渐被世界接受。中国拥抱世界,需要让更多的外国人理解和接受中国梦,让中国传统文化历久弥新,让中国梦与世界人民的梦想同行。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