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孟子网|注册 |登录
简体中文  繁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圣地新闻 > 儒学动态

学习习近平主席曲阜济南讲话精神座谈会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

时间:2014-01-24 00:00:00  来源:国际儒学网   作者:

2014年1月20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国学教育研究中心和国学经典教育联盟举行“提升文化自觉自信 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专题座谈会。来自国学教育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山东济宁、辽宁大连、天津大港、北京通州、朝阳、西城、房山、石景山、大兴等地区的教育行政人员、大中小学教师和管理者及媒体记者50余人集聚一堂,深入学习习近平主席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话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探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之道。

 

曲阜师范大学骆承烈教授作为习近平主席在孔子研究院同有关专家学者座谈的亲历者,深切感受到,中国领导人如此重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作为一名老教育工作者倍受鼓舞,教育工作者应增强文化自信,担当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尤其要重视干部的传统文化修养,深入开展青少年国学教育。国际儒学联合会普及委员会副主任、国学经典教育联盟理事长王殿卿教授详细解读习主席济南讲话中提出的“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的深刻内涵,提出要落实十八大提出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必须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尤其在大中小学广泛而深入地推动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形成良好道德规范。

 

清华大学钱逊教授强调以中华文化自信凝聚共识,加强顶层设计,主张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要以经典价值传承为基础,解决好经典要不要进课堂、哪些经典进课堂、怎么进课堂的突出问题,呼吁教师首先要学习经典。中央民族大学牟钟鉴教授从总书记的讲话中高兴地感到,孔子文化精神和传统文化精华正为人们的共识,重要的是要将孔子文化精神和传统文化精华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相配合,融入国民教育,造就有道德魂、中国心、创造力的中国人,成为中华民族复兴的精神支撑。北京师范大学周桂钿教授指出,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是求善的政治哲学,有过辉煌的科技成就和相对平等的科举制度,更有“和而不同”的文化基因,我们要有文化自信,也要重文化传承,要把中华文化的精神尤其是国学经典融入大中小学的教育之中。中共中央党校王杰教授就如何对待传统文化的问题、北京师范大学于述胜教授就“文化认同”问题、济宁市教育局刘嘉庚副局长区域推动国学教育问题、大连红星海学校牛朝霞校长和北京市大兴区第二小学兰祖军校长就中小学如何完善中华文化教育问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培训部从春侠主任就文化自觉和担当问题、主持座谈会的国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于建福教授就如何推动中华文化本根教育问题,发表了见解。大家表示,学习习近平主席和中央文件中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论述,对于进一步凝聚共识,提升教育学人的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认同、文化自信和文化担当,加强传统经典价值的挖掘与阐发,分阶段有效地推进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将当代教育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切实提升当代教育品质,健全人格养育,具有重大意义。

 

(王荣霞 剑孚供稿)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