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孟子网|注册 |登录
简体中文  繁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习儒堂 > 圣地读书

明末帝国崛起

时间:2014-12-01 17:12:52  来源:  作者:
“如此说来,明达先生的三策,最为主要的都是统一台湾了?”
  虽然心中对于那颇有一些八国联军侵华的段落,感到不舒服,不过林星也没有对于此多说什么,而是问出了另外一个问题。<p>  “正是如此,统一台湾之后,大人才有一块属于自己的根据地,这就是高筑墙,只有如此,大人之后才可广积粮,直到称王,因此台湾的统一于不统一,同样代表着大人你有没有实力争霸天下。”
  林星摸着下巴,微微沉吟了片刻之后说道:“上策,虽然安全,但是尊大明为宗主国,我等的身份就会变成番邦蛮夷,在日后我等进攻大明之时,有可能会招到民众的抵挡,而下策,太过激进,一旦出现意外,将会招到天下人的讨伐,因此我决定选择明达先生的中策,想来这也是明达先生最终希望看到的吧。”
  对于林星那饶有深意的目光和笑容,沈锡坦坦然的迎了上去,笑道:“大人英明,锡所想看到的正是如此。”
  沈锡所说的上中下三策,虽然表面上,上策是最为保险和安全,但是其实上策的才是最为危险的,就如同林星所说,一旦尊大明为宗主国,就等同于把自己的身份定位在了番邦之上,以此身份,要想统一天下,除非像野猪皮那样,大肆的杀戮,直到最后杀的没有人反抗才行,要不然的话,就没有办法顺顺利利的统一。
  而下策看上去十分的美好,如果顺利的话,就可以和大明划江而治,但是这只是顺利之后的结局,一旦其中有变的话,那么林星不但没有可能和大明划江而治,反而有可能招到全天下的讨伐,更重的话,有可能把战火燃到台湾。
  中策虽然看上去普普通通,按部就班一样,但是其实中策才是真正的上策,毕竟攻打南洋诸国,虽然会刺激到明廷,但是此时大伤元气,并且要防卫野猪皮的明廷,也只会遣使质问,几乎不太可能会发兵,这就让林星在初期不会和明廷这个巨无霸直接正面对上。
  而且和明廷建立平等关系,如同战国之时,带来的好处,就是日后林星统一天下,不会遭到太大的阻力。
  上中下三策,上策代表着谨慎甚至可以说是胆小,选择此策之人,在沈锡的心中看来,就如同汉末之袁绍,干大事而惜身,见小利而忘义,下策,代表着胆大或者说是鲁莽,如同汉末吕布,不管最后林星选择了此两策的那一策,沈锡最终都会离开。
  但是如果林星选择了中策的话,那么情况就不一样了,中策不但有着上策的谨慎同样也有着下策的胆大,只有选择此策,沈锡才会留下来,因为在沈锡的心中看来,一个君主,不但有着谨慎同时也要有着胆大,要不然的话,谨慎很有可能变成胆小,胆大很可能变成鲁莽。
  君择臣,臣亦择君,不外如是,三策代表着沈锡对于林星的考验,庆幸的是,最终林星通过了。
  “沈家村村长之子,沈锡,沈明达,参见大人!”
  沈锡从座位之上起来,郑重的向着林星行礼,代表着沈锡已经彻底选择林星为主公,而接受此礼的林星,也同样代表着接受沈锡成为自己的下属。
  林星伸手虚抬下发的沈锡,笑着道:“明达请起,明达正是隐藏的好深啊,我可是差一点都通过不了明达先生的考验啊?”
  “属下惭愧,不过在属下看来,大人最终还是会选择中策,正是有此对大人的信心,属下才会出此三策。”
  “哈哈,你啊你。”
  手指着沈锡,林星笑了笑后,稍稍沉吟了一下问道:“明达的三策,不管怎么样都是要统一台湾,那么不知明达认为,我要从何处着手?”
  “在属下看来,按照此时大人之实力,要想统一台湾,在岛上根本没有抵挡者,只要大人能够剿灭岛上之土著,大部分的汉人,都会因此投向大人,大人唯一要注意力的是来自海上的威胁。”
  看着沈锡那郑重的面容,林星装作不明白的道:“不知明达,所说的海上威胁是?”
  “海商李旦!李旦此人名为商人,实为海盗,其战船,已经遍布大明、台湾、日本、南洋等地,实为大人的一大威胁!”
  “李旦为何要阻止我?”林星继续的问道
  “因为百宝斋!”
  看着林星一下子凝重起来的神色,沈锡继续的说道:“想来大人也明白,百宝斋内,有着来自天南地北各个地方的物品,在属下看来,能够办成这样的事情的,只有李旦有这个能力,更何况,对于李旦来说,一个支离破碎的台湾,远远要比一个统一的台湾要好。”
  林星当然明白为何对于李旦来说,支离破碎的台湾要比统一的台湾好,如果把台湾看做中国的话,那么此时的台湾就如同中国的每个王朝末期的乱世,乱世虽然人命不如狗,但是同时的,乱世也是商人获利最多之时。
  满清野猪皮的八大皇商,不就正是通过明朝和野猪皮的战争,大肆的贩卖各种必需品,而成长起来的,要是天下太平的话,他们怎么成长起来,对于李旦来说也是如此。
  要不是有沈锡的提醒,林星也没有想到这一点,他只想到了几年之后,李旦会死去,但是却忘记了,此时还没死的李旦,会给自己带来怎么样的威胁。
 “难不成,自己还要等到李旦死去之后,再统一台湾?”
  一想到自己要浪费几年的时间,林星的脸色就十分的难看,他绝对不可能浪费几年的时间,心中下定了决心的,林星看向了沈锡道:“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如果李旦到时真的前来的话,那么就看看到底是鹿死谁手!”
  “大人英明。”
  对于林星如此之快就恢复了过来,沈锡感到十分满意,微微想了想道:“虽然李旦有可能进攻大人,但是同样也有可能不会,但是不管会不会,只要大人速度够快,这一切就无需在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