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孟子网|注册 |登录
简体中文  繁体中文
当前位置:首页 > 亚圣孟子 > 孟学研究

论孔子成为圣人之过程及其他

时间:2013-06-28 00:00:00  来源:《孔子研究》2010年第4期   作者:

     在汉代至晚清,孔子被公认为圣人。对此,论者们不会有异议。但是,人们对下面的问题可能会有不同的看法:孔子是怎样成为圣人的?是什么原因使孔子从春秋时的教师匠而变成公认的圣人?政治因素或者更具体地说专制政治的因素对此是否起来了作用?作为圣人的孔子是否为假孔子?以孔子为圣人是否意味着对他的迷信?如此等等。作者在本文中拟就这些问题谈谈自己的看法,同时也会略陈对孔子评价这一老问题之管见。


  一


  很多人有一种误解:孔子普遍地被作为圣人,是西汉中期的事。他们往往把这个事与董仲舒、汉武帝的所谓“罢黜百家,独尊儒术”联系起来。例如,李零认为,孔子的弟子说“我们的老师是圣人,超过尧、舜的圣人。……其他门派的学生也纷纷效仿,说我们的老师是圣人,同样是圣人,但这些圣人,全都是民间圣人,没有一个得到官方批准。得到官方批准,是到了汉武帝时,也就是司马迁生活的那阵儿。圣人,汉武帝只批准了一个,就是孔子。……是汉武帝选择了孔子,就像君士坦丁选择了基督教。……孔子是汉武帝捧起来的圣人。”[①]“孔子是汉武帝大树特树捧起来的圣人。”[②]


  李零的以上说法实在没有根据。在《汉书·武帝纪》中未见任何关于他捧孔子为圣人的记录。全文提到孔子的唯一的说法是:“朕闻五帝不相复礼,三代不同法,所由殊路而建德一也。盖孔子对定公以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精彩推荐